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滴羞跌屑     
瀏覽人次:179 收藏人次:149704
戰慄、顫抖的樣子。元.鄭廷玉《後庭花》第二折:「今日今日羞辱,不由我滴羞跌屑怕怖。」也作「滴屑屑」、「滴修都速」、「滴羞都速」、「滴羞蹀躞」、「滴羞都蘇」、「滴羞篤速」、「的羞剔薛」、「迭屑屑」、「跌躞躞」、「鐵屑屑」。
    
瀏覽人次:33036 收藏人次:4815382
細碎的東西。如:「紙屑」、「煤屑」、「木屑」、「鐵屑」、「粉筆屑」。
不屑:輕視。如:「不屑一顧」。
    
瀏覽人次:12937 收藏人次:3435029
恥辱。如:「蒙羞」、「遮羞」。
侮辱,使人難堪。如:「羞辱」、「羞羞臉」。
慚愧、難為情。如:「羞愧」、「羞恥」、「羞紅」、「羞怯」、「害羞」、「惱羞成怒」、「閉月羞花」。
    
瀏覽人次:7460 收藏人次:2830781
小水點。如:「水滴」、「汗滴」、「淚滴」。
液體一點一點的流下。如:「滴眼藥」、「滴水穿石」。
量詞。用於計算液體下滴數量的單位。如:「幾滴雨」、「數滴淚水」。
    
瀏覽人次:6137 收藏人次:4953228
失足摔倒。如:「跌倒」、「跌跤」。
落下、降低。如:「跌價」、「股市下跌」。
跌足:頓足、跺腳。如:「這笑話絕透了,笑得大家跌足不已。」
跌宕:A>行為放縱不拘。B>形容文章音節抑揚頓挫。如:「這篇文章寫得跌宕生姿,扣人心弦。」。
滴羞蹀躞     
瀏覽人次:165 收藏人次:149706
戰慄、顫抖的樣子。元.石君寶《秋胡戲妻》第三折:「桑園裡只待強逼做歡娛,諕的我手兒腳兒滴羞蹀躞戰篤速,他便相偎相抱扯衣服。」也作「滴羞跌屑」。
滴羞都蘇     
瀏覽人次:150 收藏人次:149705
戰慄、顫抖的樣子。元.馬致遠《青衫淚》第二折:「只見一個來來往往旋風足律即留轉,諕的我慌慌張張手腳滴羞都蘇戰。」也作「滴羞跌屑」。
滴羞篤速     
瀏覽人次:144 收藏人次:149703
戰慄、顫抖的樣子。元.關漢卿《蝴蝶夢》第三折:「他三個足丟沒亂眼腦剔抽禿刷轉,依柔乞煞手腳滴羞篤速戰,迷留沒亂救他叫破俺喉咽,氣的來前合後偃。」也作「滴羞跌屑」。
滴修都速     
瀏覽人次:137 收藏人次:0
戰慄、顫抖的樣子。元.無名氏《替殺妻》第一折:「你未醉後人在言,你□的我手兒腳兒滴修都速戰。」也作「滴羞跌屑」。
滴屑屑     
瀏覽人次:129 收藏人次:0
戰慄、顫抖的樣子。元.康進之《李逵負荊》第四折:「涎鄧鄧眼睛剜,滴屑屑手腳卸,磣可可心肝摘。」元.張國寶《羅李郎》第四折:「見他撲簌簌眼裡搵啼痕,教我滴屑屑手腳難停穩。」也作「滴羞跌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