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765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浮在液體面上,呈靜止狀態或隨水流方向而動。如:「浮」、「流」、「動」。《史記.卷六.秦始皇本紀》:「伏尸百萬,流血鹵。」
2.吹動、隨風而動。通「飄」。《管子.形勢》:「風,物者也。風之所,不避貴賤美惡。」《宋書.卷五○.列傳.胡藩》:「至河東,暴風藩重艦渡北岸,索虜牽得此艦,取其器物。」
3.泛指流浪、居無定所或移動不定。同「飄」。如:「泊」、「北青年」。漢.王襃〈洞簫賦〉:「頹唐遂往,長辭遠逝,不還兮。」唐.杜甫〈送高司直尋封閬州〉詩:「伏枕聞別離,疇能忍寓。」
1.用水沖洗。《史記.卷九二.淮陰侯列傳》:「信釣於城下,諸母,有一母見信飢,飯信,竟數十日。」裴駰集解引韋昭曰:「以水擊絮為。」
2.用水加上化學藥劑,而使物品變得潔白。如:「白」、「染」。
3.中醫將某些藥材用流水或以經常換水方式浸,以除去其毒性、雜質、腥味等。如:「朱砂」。
1.不付帳。如:「帳」。《品花寶鑑》第八回:「我們並不是沒有帶錢,想你的開發。」
2.指事情失敗,希望落空。《官場現形記》第一一回:「等到飯後,仍無消息,戴大理就同跟班說:『不要了罷?』」《兒女英雄傳》第三二回:「今日之下他倒作了你老人家的嫡親兒女,我這乾女兒可倒了,我越想越有點子眼兒熱。」
參見「亮」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形容事物的美麗、好看。如:「這件衣服真亮,我一看就喜歡。」
2.精彩、出色。如:「你這件事做得很亮,老闆會獎賞你的。」《文明小史》第二八回:「你看我這大哥,說的話何等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生活不固定,居無定所,猶如在水上流。唐.杜甫〈詠懷古跡〉五首之一:「支離東北風塵際,泊西南天地間。」也作「飄泊」、「飄薄」。
血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杵,木棒。血流杵指殺人很多,所流的血足以浮起木杵。形容戰場上殺戮的慘酷。《書經.武成》:「前徒倒戈,攻于後以北,血流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飄蕩浮流。如:「那艘小船浮在汪洋大海中。」也作「飄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承認或不還清債務。如:「欠債還錢,天經地義,怎能帳不還呢。」清.徐珂《清稗類鈔.娼妓類.上海之妓》:「或不名一錢,或不能清償,謂之『帳』,蓋如物之入水而去也。」也作「賬」、「賴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浮流動。《三國志.卷五八.吳書.陸遜傳》:「其舟船器械,水步軍資,一時略盡,尸骸流,塞江而下。」
2.泊、居無定所。宋.蘇軾〈答任師中家漢公〉詩:「流二十年,始悟萬緣虛。」
母進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漢淮陰侯韓信早年貧賤,挨餓於城下,幸獲母分食,得以倖存。信告母日後將以重報,卻為母所斥。典出《史記.卷九二.淮陰侯傳》。後比喻施恩不望回報。也作「母進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垂釣時拴在釣魚線上的浮物。主要作用是讓魚鉤懸在一個固定水深的位置不致沉底。當魚兒啄食餌物,魚下沉,就表示有魚兒上鉤。如:「魚一沉,釣友們忙喊:『收線!』」也稱為「兒」、「浮子」。
流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鹵,大盾。流血鹵形容血流之多,足以使大盾浮起來。比喻傷亡極多。《戰國策.中山策》:「大破二國之軍,流血鹵。」漢.賈誼〈過秦論〉:「追亡逐北,伏屍百萬,流血鹵。」也作「流血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