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93.76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澤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澤瀉澤瀉屬,多年生挺水性水生草本。即藚。莖高約六十至九十公分。葉基生,卵形或橢圓形,脈五至七條,基出。夏季開花,複繖形花序圓錐狀,花瓣三枚,白色。根莖可入藥,為利尿劑。
圓葉澤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葉基生,闊橢圓形至近圓形,頂端具凹刻,具主脈,側脈9-11條,在兩端聚集,主脈在葉背較明顯;葉柄長,近基部具狹翼。根生花軸少或單一圓錐花序。花兩性,於花軸上輪生,各輪再3分枝或有3朵花;苞片披針形漸尖;花梗長1.2-2 cm;花瓣3,白色,匙形,反捲;萼片綠色,卵形,反捲,宿存;雄蕊10-12;心皮排成半圓球形,具縱向稜脊。

澤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單葉,叢生,具褐色鱗片,孢子葉的柄極長,約營養葉長的3倍,葉心形至長心形,末端圓盾,網脈,孢子囊沿脈生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水流匯聚的地方。如:「沼澤」、「湖澤」、「深山大澤」。
恩惠。如:「恩澤」、「德澤」、「澤及萬世」。
遺留下來的痕跡。如:「手澤」。
光彩。如:「光澤」、「色澤」。
滋潤。如:「潤澤」。
氣味。如:「一親芳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液體向下急流。如:「傾瀉」、「一瀉千里」、「水銀瀉地」。
拉肚子。如:「腹瀉」、「上吐下瀉」。
周作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夫《〈中國新文學大系〉散文二集導言》),影響日益縮小。 著作散文集:《自己的園地》、《雨天的書》、《澤瀉集》、《談龍集》、《談虎集》、《永日集》、《看雲集》、《夜讀抄》、《苦茶隨筆》、《風雨談》、《瓜豆集》、《秉燭談》、《苦口甘口》、《過去的工作》、《知堂文集》。詩集:《過去的生命》。小說集:《孤兒記》。論文集:《藝術與生活》、《中國新文學的源流》。論著:《歐洲文學史》。文學史料集《魯迅的故家》、《魯迅小說裡的人物》、《魯迅的青年時代》回憶錄:《知堂回想錄》。著作日語譯本:《北京の菓子》、《周作人隨筆集》、《中國新文學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澤瀉澤瀉屬,「澤瀉」之古稱。參見「澤瀉」條。
慈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植物名。澤瀉科慈姑屬,多年生草本。原產中國大陸。生於水中,根莖根走,末端膨大成球莖。挺水葉箭形,鈍頭,柄長,秋季開白花,為圓錐花序。球莖也稱為「慈姑」,可供食用。也作「茨菰」。
野茨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澤瀉科慈姑屬,多年生水生草本。葉叢生,箭形,頂生裂片長短於側裂片。夏日開白色花,總狀或圓錐花序,雄花著生上部,雌花著生下部。多生於澤畔或溼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1)馬蕮:即車前。車前科車前屬,多年生草本。葉呈闊卵形,長葉柄。夏天開淡紫色花,花冠為漏斗狀。果實為蓋果,嫩葉可食。《玉篇.艸部》:「蕮,馬蕮,車前。」(2)澤蕮:即蕍。澤瀉科澤潟屬,多年生草本。長於水澤中。葉呈橢圓形,具長柄,叢生。花小,白色,果實為球形瘦果。根莖可為利尿劑。《爾雅.釋草》:「蕍,蕮。」晉.郭璞.注:「蕍,一名蕮,即藥草澤蕮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