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12.518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濡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沾溼、潮溼。「溼」文獻異文作「濕」。《管子.度地》:「不利作土功之事,濡濕日生,土弱難成。」《喻世明言.卷一三.張道陵七試趙昇》:「真人又投身入水,即乘黃龍而出,衣服毫不濡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浸溼、沾溼。《詩經.邶風.匏有苦葉》:「濟盈不濡軌,雉鳴求其牡。」宋.蘇軾〈飲酒〉詩四首之四:「雷觴淡於水,經年不濡脣。」
2.習染、感染。如:「耳濡目染」。
3.停留、停滯。參見「濡滯」條。
1.潮溼。《禮記.曲禮上》:「濡肉齒決,乾肉不齒決。」唐.孔穎達.正義:「濡,濕也。濕軟不可用手擘,故用齒斷決而食之。」
2.含忍。參見「濡忍」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水分多、含有水分的。與「乾」相對。如:「溼度」、「潮溼」、「溼毛巾」、「溼答答」。
沾到水。如:「淋溼」、「別把衣服弄溼了!」
納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濡溼的樣子。《楚辭.劉向.九歎.逢紛》:「裳襜襜而含風兮,衣納納而掩露。」
狐濡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小狐勇於渡水,卻常因不知謹慎而濡溼了尾巴,終因其尾吸水過重而不能渡水成功。見《易經.未濟卦》。後以比喻因順利而心生懈怠,終導致功虧一簣。如:「持之以恆、善始慎終,才能避免狐濡尾之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