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888 收藏人次:367173
參見「河」條。
    
瀏覽人次:241 收藏人次:153544
縣名。屬山東省。瀕河西岸,膠濟鐵路經此。清光緒三十年(西元1904)開為商埠。
    
瀏覽人次:196 收藏人次:153543
河川名。在山東省東部,源出日照市莒縣境,北流經坊市,注入渤海萊州灣。
目不暇給     
瀏覽人次:46596 收藏人次:4091311
暇,空閒。給,供給。目不暇給形容眼前美好事物太多,或景物變化太快,眼睛來不及觀看。清.鄭燮〈縣署中與舍弟墨第二書書後又一紙〉:「見其揚翬振彩,倏往倏來,目不暇給,固非一籠一羽之樂而已。」也作「目不暇接」。
標新立異     
瀏覽人次:19144 收藏人次:837734
俞右吉書〉:「文定因之以痛哭流涕之懷,發標新領異之論,其去游夏之傳,益以遠矣。」
03.清.鄭燮〈縣署中與舍弟第五書〉:「朝宗古文標新領異,指畫目前,絕不受古人羈絏。」
目不識丁     
瀏覽人次:13682 收藏人次:913391
07.清.鄭燮〈縣寄舍弟墨第三書〉:「不數年間,變富貴為貧賤。有寄人門下者,有餓莩乞丏(丐)者,或僅守厥家,不失溫飽,而目不識丁。」
探囊取物     
瀏覽人次:13448 收藏人次:1235391
取淮南,而熙載不能有所為也。 〔注解〕
(1) 熙載:韓熙載(西元902∼970),字叔言,五代時州北海人。工文章書畫。初與李穀相善,後因父韓光嗣因事坐誅,出奔到江南,後為南唐所用。
(2) 吳:西元902∼937,五代時十國之一。楊行密所建。故址據有淮南、江西等地。後為南唐徐知誥所篡。
(3) 穀:李穀(西元903∼960),字惟珍,五代宋初潁州汝陰人。初與韓熙載相善。後周世宗用其策平定淮南。
    
瀏覽人次:9932 收藏人次:3393013
2.國名。夏朝諸侯寒浞的封國。故址在今大陸地區山東省縣境。
顧慮     
瀏覽人次:7044 收藏人次:2681572
顧忌、憂慮。《文明小史》第三二回:「是上頭已經批准的,沒什麼顧慮,就一直回到縣,找著幾位紳士商量。」
欺世盜名     
瀏覽人次:6304 收藏人次:418805
語拼音︰diào míng qī shì釋義︰即「欺世盜名」。見「欺世盜名」條。
01.清.鄭燮〈縣寄舍弟墨第四書〉:「究竟自問胸中擔得出幾卷書來?不過挪移借貸,改竄添補,便爾釣名欺世,人有負于書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