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瀝瀝     
瀏覽人次:1320 收藏人次:100302
擬聲詞:(1)形容水聲。唐.于武陵〈早春日山居寄城郭知己〉詩:「入戶風泉聲瀝瀝,當軒雲岫色沉沉。」(2)形容風聲。如:「這兒山風瀝瀝,流水淙淙,加上鳥語花香,好似人間仙境。」
淅淅瀝瀝     
瀏覽人次:2832 收藏人次:269035
擬聲詞。形容下雨的聲音。《紅樓夢》第四五回:「不想日未落時,天就變了,淅淅瀝瀝下起雨來。」
瀝瀝淅淅     
瀏覽人次:190 收藏人次:0
形容液體不斷滴落。《紅樓夢》第七二回:「只從上月行了經之後,這一個月竟瀝瀝淅淅的沒有止住。」
瀝瀝     
瀏覽人次:118 收藏人次:0
1.鮮血滴流的樣子。《永樂大典戲文三種.張協狀元.第三五出》:「盤纏被劫得沒分文,打一查血瀝瀝底。」
2.狠戾可怕的樣子。《醒世姻緣傳》第八回:「只是望著晁大舍眼瞪瞪的嚷,血瀝瀝的咒。」
瀝瀝拉拉     
瀏覽人次:102 收藏人次:0
形容水滴滴落聲或水滴滴落的樣子。如:「他隨手夾了一筷子菜,瀝瀝拉拉滴了一桌子湯水。」
    
瀏覽人次:4444 收藏人次:0
液體一滴一滴的落下。如:「滴瀝」、「瀝乾」。
狀聲詞。形容雨聲。如:「淅瀝」。
過濾。如:「瀝酒」。
瀝血:竭誠盡心。如:「嘔心瀝血」。
瀝青:原油提煉後剩下的固體或油狀殘餘,可用來鋪路,又稱為「柏油」。
神通廣大     
瀏覽人次:4462 收藏人次:246055
※《敦煌變文集新書.卷二.維摩詰經講經文》於是菴園會上,敕喚文殊:「勞君暫起於花臺,聽我今朝敕命。吾為維摩大士,染病毗耶,金粟上人,見眠方丈。……汝今與吾為使,親往毗耶,詰病本之因由,陳金僊之懇意。……文殊受佛告敕,起立花臺,整百寶之頭冠,動八珍之瓔珞。香風颯颯,搖玉佩以珊珊;瑞色氤氳,惹珠衣而瀝瀝。適蒙慈悲聖主,會上宣揚;大覺牟尼,筵中告語。千般讚嘆,何以勝當,百種談論,實斯悚惕。世尊遣教為使,往問維摩,彼上之人,難為酬對。況文殊雖居菩薩之位,理未通和,於佛會之中,言出非眾。世尊敕交為使,不敢推辭。銜佛命而多恐不任,仗聖力而必應去得。伏以1>維摩居士2>,具四般之才辯3>,告以難偕4>;現廣...
陰晴不定     
瀏覽人次:3002 收藏人次:198537
1.天氣不穩定,晴雨變化難測。《紅樓夢》第四五回:「不想日未落時,天就變了,淅淅瀝瀝下起雨來。秋霖霢霢,陰晴不定。」
廣大神通     
瀏覽人次:440 收藏人次:0
。……文殊受佛告敕,起立花臺,整百寶之頭冠,動八珍之瓔珞。香風颯颯,搖玉佩以珊珊;瑞色氤氳,惹珠衣而瀝瀝。適蒙慈悲聖主,會上宣揚;大覺牟尼,筵中告語。千般讚嘆,何以勝當,百種談論,實斯悚惕。世尊遣教為使,往問維摩,彼上之人,難為酬對。況文殊雖居菩薩之位,理未通和,於佛會之中,言出非眾。世尊敕交為使,不敢推辭。銜佛命而多恐不任,仗聖力而必應去得。伏以1>維摩居士2>,具四般之才辯3>,告以難偕4>;現廣大之神通,鹵莽不易。深達實相,善契諸佛之心;无滯詞峰,法式菩薩之語。總持祕密,無不通和,上中下類之音,悉皆盡會。今我若自往問,實愧不任,須仗聖威,然乃去得。由是文殊受敕,大眾忻然。菴園草草盡商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