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93.76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瀝膽墮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竭誠相待,盡忠效命。唐.李頎〈行路難〉:「世人逐勢爭奔走,瀝膽墮肝唯恐後。」唐.羅隱〈冬暮寄裴郎中〉詩:「仙郎舊有黃金約,瀝膽墮肝更禱祈。」也作「披瀝肝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向下墜落。如:「墮地」、「墮胎」。
墮落:指人的品格下降、行為變壞。如:「他過去曾經墮落過,還好迷途知返,才能有現在的成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腹內器官之一,內儲有膽汁,可幫助消化。
勇氣。如:「膽量」、「壯膽」、「破膽」、「膽怯」、「膽大包天」。
器物的內層,可容納水、空氣等。如:「球膽」、「瓶膽」、「這個熱水瓶的內膽已經破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液體一滴一滴的落下。如:「滴瀝」、「瀝乾」。
狀聲詞。形容雨聲。如:「淅瀝」。
過濾。如:「瀝酒」。
瀝血:竭誠盡心。如:「嘔心瀝血」。
瀝青:原油提煉後剩下的固體或油狀殘餘,可用來鋪路,又稱為「柏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動物體內分泌膽汁及其他物質的消化器官。分左右兩主葉,呈赤褐色。肝臟中除了有膽汁可以促進脂肪的消化與吸收,其肝細胞亦可幫助維持血糖的恆定和正常血壓,具有新陳代謝及解毒等功能。如:「肝病」、「肝炎」、「肝臟」。
比喻人的心性、情感。如:「心肝」、「忠肝義膽」、「肝腸寸斷」。
瀝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真誠相待,竭盡忠誠。如:「披肝瀝膽」。唐.李商隱〈安平公〉詩:「瀝膽咒願天有眼,君子之澤方滂沱。」
披肝瀝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披肝瀝膽」條。 01.唐.呂溫〈代伊僕射謝男宥投安州刺史表〉:「瀝肝呈膽,莫盡微誠。」 參考詞語︰瀝膽墮肝注音︰ㄌ|ˋ ㄉㄢˇ ㄉㄨㄛˋ ㄍㄢ漢語拼音︰lì dǎn duò gān釋義︰猶「披肝瀝膽」。見「披肝瀝膽」條。 01.唐.李頎〈行路難〉詩:「世人逐勢爭奔走,瀝膽墮肝唯恐後。」 參考詞語︰瀝膽隳肝注音︰ㄌ|ˋ ㄉㄢˇ ㄏㄨㄟ ㄍㄢ漢語拼音︰lì dǎn huī gān釋義︰猶「披肝瀝膽」。見「披肝瀝膽」條。 01.唐.羅隱〈冬暮寄裴郎中〉詩:「仙郎舊有黃金約,瀝膽隳肝更禱祈。」 參考詞語︰瀝血披肝注音︰ㄌ|ˋ ㄒ|ㄝˇ ㄆ| ㄍㄢ漢語拼音︰lì xiě pī gān釋義︰猶「披肝...
惟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只怕。唐.李頎《行路難》:「世人逐勢爭奔走,瀝膽墮肝惟恐後。」《文明小史》第七回:「傅知府膽大心細,惟恐他是歹人,身藏凶器,先叫從人將他身上細搜。」
逐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趨附勢利。唐.李頎〈行路難〉:「世人逐勢爭奔走,瀝膽墮肝惟恐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