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96.895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火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火形和龍形的圖案,多用於古代帝王的服飾。《左傳.桓公二年》:「火龍黼黻,昭其文也。」晉.杜預.注:「火,畫火也;龍,畫龍也。」
2.神話傳說中口中噴火的神龍。唐.王轂〈苦熱行〉:「祝融南來鞭火龍,火旗焰焰燒天紅。」
3.形容連綿不絕的燈火。唐.玄宗〈早登太行山中言志〉詩:「火龍明鳥道,鐵騎繞羊腸。」
4.形容燃燒的烈火。宋.梅堯臣〈送黃殿丞通判潤州〉詩:「前年江州飛火龍,樓殿化盡山將鎔。」
火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仙人掌科三角柱屬或蛇鞭柱屬植物。有綠色圓角三角形的葉狀體。果實呈橢圓形,表皮為紅色或黃色,果肉為白色、紅色或黃色,遍布黑色種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傳說中的動物。頭生角、鬚,身似大蛇,有鱗、爪,能飛天、潛水,忽來忽去,有雲相襯。
古代用以比喻君王。如:「龍袍」、「龍體」、「真龍天子」。
借指首領或豪傑才俊。如:「人中之龍」、「臥虎藏龍」。
古生物學上指古代某些巨大的動物。如:「恐龍」、「雷龍」。
龍舟:龍形的船。通常在端午節舉行划船比賽時使用。如:「大家一起去看龍舟比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物體燃燒所產生的光熱現象。如:「爐火」、「著火」、「星星之火」。
生氣、動怒。如:「火大」、「動火」、「發火」、「光火」、「別把他惹火了!」
軍用武器或戰爭。如:「軍火」、「火藥」、「開火」、「戰火」。
緊急、急速。如:「火速」、「這是件十萬火急的事!」
烹調時所用的熱力。如:「火候」、「文火」。
赤紅色的。如:「火紅」、「火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旗幟。宋.陶穀《清異錄.卷四.火龍標》:「梁祖自初起,每令左右持大赤旗,緩急之際,用以揮軍,祖自目為火龍標。」
拋頭露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嫂明辯,被紂王摔下摘星樓。黃飛虎對紂王的暴虐無道深惡痛絕,於是決定反叛。不料,到了潼關,被守將陳桐用火龍標打中,待救回時已無氣息。青峰山紫陽洞清虛道德真君捏指一算,知道黃飛虎有厄,就叫黃飛虎的兒子黃天化下山救父。黃天化用師父交付的仙藥救活父親後,與父親相認,告訴父親自己是在三歲時被紫陽洞清虛道德真君帶上山修行。一家相聚,卻不見母親賈氏。黃天化就問父親說,為何父親反朝歌,兄弟都在,卻獨不見母親?並說:「他是女流,倘被朝廷拿問,露面拋頭,武成王體面何在?」意思就是說,母親是女流之輩,如果被朝廷拿問,在大庭廣眾之前露臉,有違封建道德,會丟了父親武成王的面子。這裡的「露面拋頭」就是不規避生人的意思。後...
黼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衣裳繪繡的花紋。《左傳.桓公二年》:「火龍黼黻,昭其文也。」
溥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我的前半生,溥儀自傳》:2002/09/19,愛新覺羅·溥傑,慧明文化出版社,(正體中文) 電影˙《火龍:末代皇帝-愛新覺羅·溥儀的後半生》(1986,The Last Emperor,李翰祥)˙《末代皇帝》(1987,The Last Emperor,Bernardo Bertolucci)˙《東京審判》(2006,Tokyo Trial) 電視劇˙《末代皇帝》(中國)˙《溥儀跟他的五個女人》(中國)˙《流轉的王妃·最後的皇弟》(日本)˙《非常公民》(中國)˙《末代王妃》(中國)
勢不可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6.《封神演義》第七一回:「話說洪錦身遭劍傷,逃進大營,不意火靈聖母領三千火龍兵沖殺進營,勢不可當。」
愚昧無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愚笨而不明事理。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七○.紅鉛火龍訣》:「為上智之人,明達而自知,無勞論也。愚昧無知,勉論不及也。」《明史.卷一三七.吳伯宗傳》:「倘愚昧無知,亦聽其所為,不在旌表之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