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焦灼     
瀏覽人次:2906 收藏人次:845862
1.被火燒灼。宋.沈括《夢溪筆談.卷二○.神奇》:「銀悉鎔流在地,漆器曾不焦灼。」《聊齋志異.卷七.二商》:「視兄嫂,兩股焦灼。」
2.非常焦慮、著急。《三國志.卷六○.吳書.周魴傳》:「雖尚視息,憂惕焦灼,未知軀命竟在何時。」《文明小史》第二五回:「濟川聽得,十分焦灼。」
    
瀏覽人次:13646 收藏人次:5380332
東西被燒成枯黑的樣子。如:「焦黑」、「燒焦了。」、「把麵包烤焦了」。
東西被火燒枯或烤焦的臭味。如:「廚房裡傳來一陣焦味。」
乾燥。如:「脣焦口燥」、「口乾舌焦」。
著急、心急。如:「焦急」、「焦慮」、「焦躁不安」、「他遲遲不來,等得我好心焦!」
    
瀏覽人次:8027 收藏人次:956453
2.著急、急躁。如:「焦灼」。
    
瀏覽人次:16924 收藏人次:3854396
7.焦灼。[例]焦頭爛額
安詳     
瀏覽人次:15029 收藏人次:368504
1.平靜。如:「安詳仙逝」。
2.形容人舉止從容不迫。《醒世恆言.卷一.兩縣令競義婚孤女》:「見其顏色端麗,舉止安詳,心竊異之。」
煎熬     
瀏覽人次:6307 收藏人次:1691310
2.內心受折磨而焦灼痛苦。《楚辭.王逸.九思.怨上》:「我心兮煎熬,惟是兮用憂。」唐.李白〈古風〉詩五九首之二○:「名利徒煎熬,安得閒余步。」也作「熬煎」。
焦急     
瀏覽人次:5635 收藏人次:2041225
極度焦慮發急。《西遊補》第一二回:「卻不見個師父,越發心中焦急。」
韋應物     
瀏覽人次:3854 收藏人次:187995
賜貴人。碎如墜瓊方截璐,  粉壁生寒象筵布。玉壺紈扇亦玲瓏,座有麗人色俱素。  咫尺炎涼變四時,出門焦灼君詎知。肥羊甘醴心悶悶,  飲此瑩然何所思。當念闌幹鑿者苦,臘月深井汗如雨。 黿頭山神女歌  黿頭之山,直上洞庭連青天。蒼蒼煙樹閉古廟,  中有蛾眉成水仙。水府沉沉行路絕,蛟龍出沒無時節。  魂同魍魎潛太陰,身與空山長不滅。東晉永和今幾代,  雲發素顏猶盼睞。陰深靈氣靜凝美,的礫龍綃雜瓊珮。  山精木魅不敢親,昏明想像如有人。蕙蘭瓊芳積煙露,  碧窗松月無冬春。舟客經過奠椒醑,巫女南音歌激楚。  碧水冥空惟鳥飛,長天何...
煩躁     
瀏覽人次:3741 收藏人次:248841
1.煩心焦躁。《儒林外史》第五三回:「陳木南身上暖烘烘,十分煩躁,起來脫去了一件衣服。」
2.令人煩悶急躁。《儒林外史》第一回:「那日,正是黃梅時候,天氣煩躁。」
焦慮     
瀏覽人次:3087 收藏人次:290589
1.憂愁苦思。唐.溫庭筠〈上蔣侍郎啟〉二首之二:「勞神焦慮,消日忘年。」《聊齋志異.卷一○.何仙》:「我適至提學署中,見文宗公事旁午,所焦慮者殊不在文也。」
2.一種緊張不安的情緒狀態,包含心理感受與生理反應,通常缺乏明確的成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