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84.082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熔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指火山噴發會流出的岩漿(熔化岩石),或這些岩漿冷卻後形成的岩石。岩漿流出時溫度約為七百至一千二百度,黏滯度很高到幾乎不能流動。
熔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岩漿噴出地面之後流向低處而成熔岩流,熔岩流的流動性、個別厚度、流動距離、以及涵蓋面積之大小都和熔岩的種類有密切關係。如基性(玄武岩)熔岩流因含SiO2(52%)較少,CaO、MgO、Fe2O3較高(三者之和超過20%),岩漿溫度也較高,因此黏度較小,流動性大,流速也較快(每小時在5公里與50公里之間)。
  細粒、均質、與氣孔稀少的基性熔岩流在冷卻過程中收縮的緣故常造成許多柱狀節理(columnar joints)熔岩流在冷卻收縮時很自然的在熔岩內部形成許多收縮中心,而形成柱狀節理。
  氣孔特別發達、質地較輕的一種基性或中性熔岩渣塊叫做火山渣,通常呈黑色或赤褐色,這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構成地殼的石頭,多為礦物的集合體。如:「岩石」、「花崗岩」、「火成岩」、「沉積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高溫把金屬或固體融化為液體。如:「熔冶」、「熔化」、「熔解」。
高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高原 plateau目錄1 定義2 進階閱讀2.1 特徵:2.2 總面積2.3 形成方式2.4 熔岩高原2.5 水平壓縮的高原3 中英文關鍵字4 參考資料 定義比鄰近地表高達數百公尺以上的廣闊平坦地形,通常四周由陡峭邊坡所圍繞。可能由水平岩層晶侵蝕而成,或由大規模熔岩所覆蓋。(註1)此種地種地形包含位於內部的盆地。 進階閱讀 特徵:面積廣大、地勢高、表面平坦,四周被陡崖或山脈包圍的地形。 總面積佔全世界陸地面積的45% 形成方式與火山活動、地殼的水...
火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地殼內部的岩漿噴出的熔岩、岩塊及其他物質堆積在地面而形成的錐形山。分為活火山、休火山、死火山三種。
月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月殼下面是月幔,大約有1000公里深度,佔了月球的最大體積。再來就是月核,溫度約為1000度,處於熔岩狀態。月球直徑約3476公里,是地球的3/11。體積只有地球約1/49,重量約7350兆頓,相當於地球重量的1/81,月面的重力差不多相當地球重力的1/6。(註1) 探索月球月球是唯一一個人類曾經登陸過的地外星球。前蘇聯的月球計畫在1959年發射了第一艘登月的無人太空船,而美國NASA的阿波羅計畫是到目前為止,唯一實現的載人登月任務。阿波羅8號在1968年曾載人環繞月球,1969年七月,一聲巨大的爆炸聲驚醒了佛羅里達州...
水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次巨大的撞擊後,卡路里盆地形成,周圍由山脈圍繞,稱為卡路里山。在盆地之外是撞擊噴出的物質,以及平坦的熔岩洪流平原。此外,這個年輕的行星在冷卻皺縮的過程中,表面還形成許多皺褶、山脊和裂縫,彼此相互交錯。(註1) 水星生命史 (註1)水星約在46億年前形成,在接下來的七億年裡,行星表面受到隕石撞擊而布滿大小坑洞。五億年後,水星冷卻皺縮成為目前大小古代人已經知道水星的存在。17世紀就有水星盈虧的觀測紀錄。1965年,藉由水星表面彈回的雷達波,獲知這個行星自轉一周約需59日。1974年,美國的瑪莉娜10號行星探測器就曾對水星進行...
火山活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所形成的火山具有平緩邊坡,例如,夏威夷的火山;黏稠度大的酸性岩漿傾向於形成爆炸性的火山,所噴出的黏稠熔岩與爆裂的岩石碎塊混合,堆積成陡峭的錐狀火山,例如:日本的富士山、東非的吉力馬扎羅山。註1目錄1 火山volcano2 火山爆發 eruption3 火成岩 igneous rock4 火山礫 lapilli5 中英文關鍵字6 參考資料 火山volcano由地殼裂縫中噴發出的火成岩物質所堆積而成的小丘或山頭。 火山爆發 eruption從火山裂縫中噴出或流出固態、液態或氣態物質的現象。可分為裂隙噴發和中心噴發兩種。 火成...
地下水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水面(Water Table)。洞穴水(Caven Water):被溶蝕後石灰岩洞穴中流動的水或火山熔岩所形成熔岩隧道中流動的水均是。其他如伏流水(Under Flow Water)、岩漿水等,均可視為地下水,唯其性質與一般地下水不同。地下水學(Ground Water Hydrology)是探討上述地下水含水層的分布、性質、地層係數,以及地下水探測、水井構造與抽水、地層下陷(Landsubsidence)、水質與污染等的學問。 關鍵字中文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