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燈火闌珊     
瀏覽人次:21424 收藏人次:374827
形容燈光稀落、微暗的樣子。宋.辛棄疾〈青玉案.東風夜放花千樹〉詞:「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儒林外史》第四一回:「在杜少卿河房前,見那河裡燈火闌珊,笙歌漸歇,耳邊忽聽得玉簫一聲。」
    
瀏覽人次:24851 收藏人次:4767791
珊瑚:海底動物珊瑚蟲在暖海中共營生活,所分泌的石灰質物質,結成形狀像樹的樣子,經加工後可做成各種飾品。
珊瑚礁:造礁珊瑚和珊瑚蟲骨骼所凝結成的堅固如岩的礁石,大多出現在熱帶及副熱帶的邊緣海域。
闌珊     
瀏覽人次:17256 收藏人次:1060403
衰落、蕭瑟的樣子。南唐.李煜〈浪陶沙.簾外雨潺潺〉詞:「簾外雨潺潺,春意闌珊。」宋.辛棄疾〈青玉案.東風夜放花千樹〉詞:「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也作「闌殘」。
    
瀏覽人次:13546 收藏人次:888259
門前的遮欄。如:「門闌」。
欄杆。通「欄」。如:「闌干」、「憑闌遠望」、「雕闌玉砌」。
將盡、晚。多指時間。如:「歲闌」、「夜闌人靜」。
闌珊:衰敗、疏落。如:「意興闌珊」、「春意闌珊」。
    
瀏覽人次:8832 收藏人次:4866880
物體燃燒所產生的光熱現象。如:「爐火」、「著火」、「星星之火」。
生氣、動怒。如:「火大」、「動火」、「發火」、「光火」、「別把他惹火了!」
軍用武器或戰爭。如:「軍火」、「火藥」、「開火」、「戰火」。
緊急、急速。如:「火速」、「這是件十萬火急的事!」
烹調時所用的熱力。如:「火候」、「文火」。
赤紅色的。如:「火紅」、「火腿」。
    
瀏覽人次:7449 收藏人次:2194552
發光照明的器具。如:「電燈」、「路燈」、「煤油燈」、「日光燈」。
燃燒液體或氣體,用來加熱的器具。如:「酒精燈」、「噴燈」、「瓦斯噴燈」。
燈火     
瀏覽人次:1002 收藏人次:0
燈光。唐.元稹〈夜飲〉詩:「燈火隔簾明,竹稍風雨聲。」《文明小史》第四四回:「前去飲酒作樂,真正是笙歌徹夜,燈火通宵。」也稱為「燈光」。
驀然回首     
瀏覽人次:25827 收藏人次:1199056
忽然回頭。宋.辛棄疾〈青玉案.東風夜放花千樹〉詞:「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驀然     
瀏覽人次:8750 收藏人次:2207065
忽然。宋.辛棄疾〈青玉案.東風夜放花千樹〉詞:「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迴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水滸傳》第二一回:「宋江喫了,驀然想起道:『如常喫他的湯藥,不曾要我還錢。』」也作「驀地」。
王國維     
瀏覽人次:1037 收藏人次:0
」此第一境也。「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此第三境也。此等語非大詞人不能道。然遽以此意解釋諸詞,恐為晏、歐諸公所不許也。 著作 著述甚豐,有《海寧王靜安先生遺書》、《紅樓夢評論》、《宋元戲曲考》、《人間詞話》、《觀堂集林》、《古史新證》、《曲錄》、《殷周制度論》、《流沙墜簡》等62種。參考資料:網路資料及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