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牝牡驪黃     
瀏覽人次:5007 收藏人次:138431
牝牡,雌雄;驪,黑色。「牝牡驪黃」指相駿馬不必拘泥於外貌及性別。相傳古代擅相馬的伯樂年老,推薦九方皋為秦穆公求駿馬。求得後,穆公問何馬,九方皋回答是黃色母馬,穆公派人看是黑色公馬,於是責備九方皋。待馬取來,果然是天下稀有的良馬。典出《列子.說符》。後比喻觀察事物要了解實質真相,而不能單純著眼於表面。
    
瀏覽人次:29454 收藏人次:4876176
像金子或向日葵的顏色。三原色之一。如:「米黃」、「杏黃」、「鵝黃」。
指某些黃顏色的東西。如:「蛋黃」、「蟹黃」。
變成黃褐色而枯萎。如:「啊!樹葉都黃了。」
內容與色情有關的。如:「黃色書刊」、「這個笑話太黃了。」
黃帝的簡稱。如:「黃老之術」、「炎黃子孫」。
部首。
姓。
    
瀏覽人次:22595 收藏人次:1175855
1.雌性動物。《說文解字.牛部》:「牝,畜母也。」如:「牝牡」。《淮南子.時則》:「游牝別其群。」
2.谿谷。《大戴禮記.易本命》:「高者為生,下者為死;丘陵為牡,谿谷為牝。」唐.韓愈〈贈崔立之評事〉詩:「可憐無益費精神,有似黃金擲虛牝。」
3.女子陰戶。《二刻拍案驚奇》卷三五:「馬氏晚間取湯澡牝,正要上床與蔡鳳鳴快活。」
雌性的。如:「牝馬」。《書經.牧誓》:「牝雞無晨。」
    
瀏覽人次:19336 收藏人次:1577448
毛色純黑的馬。
驪歌:在分別時所唱的歌。如:「一到六月,又是驪歌輕唱的時候。」
    
瀏覽人次:7834 收藏人次:385880
雄性的禽獸。如:「牡牛」。
牡丹:灌木植物,春天生葉,夏初開花,花大而美麗,顏色有紅、白、黃、紫等,有「花中之王」的美稱。
牝牡     
瀏覽人次:3036 收藏人次:0
動物的雌性與雄性。《荀子.非相》:「夫禽獸有父子而無父子之親,有牝牡而無男女之別。」《史記.卷一二八.褚少孫補.龜策傳》:「禽獸有牝牡,置之山原;鳥有雌雄,布之林澤。」
撲朔迷離     
瀏覽人次:38184 收藏人次:2043410
參考詞語︰迷離撲朔注音︰ㄇ|ˊ ㄌ|ˊ ㄆㄨ ㄕㄨㄛˋ漢語拼音︰mí lí pū shuò釋義︰猶「撲朔迷離」。見「撲朔迷離」條。
01.明.徐渭《四聲猿.女狀元辭凰得鳳.第四齣》:「雙兔傍地,難迷離撲朔之分;八駿驚人,在牝牡驪黃之外。」
黑白不分     
瀏覽人次:1645 收藏人次:0
是非、善惡分不清楚。如:「他好心幫你,你別黑白不分,見了人就沒有好臉色。」
迷離撲朔     
瀏覽人次:1045 收藏人次:0
猶「撲朔迷離」。見「撲朔迷離」條。01.明.徐渭《四聲猿.女狀元辭凰得鳳.第四齣》:「雙兔傍地,難迷離撲朔之分;八駿驚人,在牝牡驪黃之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