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物是人非     
瀏覽人次:19211 收藏人次:346514
景物依舊,人事全非。三國魏.曹丕〈與吳質書〉:「節同時異,物是人非,我勞如何?」宋.李清照〈武陵春.風住塵香花已盡〉詞:「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
    
瀏覽人次:34150 收藏人次:14486827
用作動詞,表示肯定的意思。如:「他是男人」、「地上都是水」。
表加強語氣。如:「是誰偷的?」
對、正確。與「非」相對。如:「是非黑白」、「積非成是」、「實事求是」。
答應之詞。如:「是,我這就去。」、「是,我馬上就來。」
贊同。如:「是古非今」、「深是其言」。
事情。如:「國是」。
指示代名詞。等於「這」、「此」。如:「是日」、「是可忍,孰不可忍?」
用在句中,使賓語提前。如:「惟命是從」、「惟利是圖」。
    
瀏覽人次:13247 收藏人次:28027239
具有高度智慧和靈性,使用語言進行溝通,能製造並使用工具的高等動物。如:「人是萬物之靈。」
別人,指自己以外的人。如:「推己及人」、「助人為快樂之本。」
每個人。如:「人盡皆知」、「人手一冊」、「人人為我,我為人人。」
指某種類型或身分的。如:「藝人」、「軍人」、「主持人」。
指品格、性情。如:「文如其人」、「他這個人滿不錯的!」
    
瀏覽人次:11638 收藏人次:4485685
2.不同的。《左傳.僖公十年》:「神不歆非類,民不祀非族。」《文選.曹丕.與朝歌令吳質書》:「節同時異,物是人非。」
    
瀏覽人次:11146 收藏人次:3872609
存在於天地間一切有形體的東西。如:「萬物」、「事物」、「動物」、「物盡其用」、「物以稀為貴」。
內容。如:「言之有物」、「空無一物」。
訪求。如:「物色」。
典章制度之類的東西。如:「名物」、「文物」。
物理:A>事物之理。B>研究物體的性質、狀態、運動、變化等原理的學科。
人面桃花     
瀏覽人次:45166 收藏人次:1631063
去,桃花依舊笑春風。」這是一首美麗的詩,到現在還有無數的人時常時來吟詠,因而低徊不已。 補充相似詞:物是人非 實例(1)那女子「人面桃花」,大家一見立刻驚為天人。(2)他的情人已離開了,面對這深深庭院,真有一種「人面桃花」之慨! 參考資料(1)馬玲華 著「成語選粹」,p.25-26,幼獅文化事業公司(2)世一標準字典編輯委員會,「成語大辭典(上)」,p.132,世一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撫今追昔     
瀏覽人次:7380 收藏人次:1256457
目錄1 1.出處2 2.釋義3 3.用法4 4.義近.義反4.1 義近4.2 義反5 5.例句 1.出處 魏秀仁.花月痕三回︰「走訪各處歌樓舞榭,往往撫今追昔,物是人非,不免悵然而返。」 2.釋義 撫︰據,依照。追︰緬懷。昔︰從前。 3.用法 用以說明依據現在的情況,追想從前,很有感觸。 4.義近.義反 義近 義反 5.例句 昔日的首都,淪落成為荒城,撫今追昔,不免興起滄海桑田的感慨.
故地     
瀏覽人次:570 收藏人次:0
舊地,指曾經到過或居住過的地方。如:「故地重遊,卻已物是人非,教人情何以堪?」
江山不老     
瀏覽人次:161 收藏人次:0
江河高山千古不衰,常用來祝人長壽不老。宋.林外〈洞仙歌.飛梁壓水〉詞:「今來古往,物是人非,天地裡,唯有江山不老。」《通俗編.祝誦》:「按今嬰飾間多鏤江山不老,日月同年等字為祝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