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犀甲     
瀏覽人次:301 收藏人次:0
犀牛皮製成的甲冑。《楚辭.屈原.九歌.國殤》:「操吳戈兮被犀甲,車錯轂兮短兵接。」唐.杜牧〈郡齋獨酌〉詩:「犀甲吳兵鬥弓弩,蛇矛燕戟馳鋒鋩。」
    
瀏覽人次:10525 收藏人次:3041254
天干的第一位。
次序第一的。如:「甲等」、「甲級」、「甲班」。
軍人作戰時穿以護身的衣物。如:「盔甲」、「甲冑」。
堅硬的外殼。如:「龜甲」、「鱗甲」、「裝甲車」、「甲介動物」。
超過一般、居首位的。如:「富甲天下」、「桂林山水甲天下」。
假定的代名詞。如:「某甲」、「甲地」。
動物手腳尖端所生的角質物。如:「指甲」、「腳趾甲」。
甲板:覆蓋在船艙上的平面鐵板或木板。
甲狀腺:內分泌腺之一。位於喉頭及氣管上端之兩側,所分泌之甲狀腺素可促進人體新陳代謝。
臺灣地區計算土地面積的單位。一甲有二千九百三十四坪,等於零點九七公頃。
    
瀏覽人次:6507 收藏人次:793299
哺乳類動物,體型龐大,外型像牛。皮粗而厚,色微黑,全身幾乎無毛。鼻上有一或二個角,是攻擊敵人的武器。通常稱為「犀牛」。如:「犀牛角」、「印度犀」、「非洲犀」。
堅固、銳利。如:「犀利」。
    
瀏覽人次:28860 收藏人次:3509692
2.加衣於身而不束帶。通「披」。《楚辭.屈原.九歌.國殤》:「操吳戈兮被犀甲。」
    
瀏覽人次:22796 收藏人次:5402074
5.護衛。《南史.卷一.宋武帝本紀》:「孟昶、諸葛長人懼,欲擁天子過江。」明.湯顯祖《牡丹亭》第四三齣:「日日風吹虜騎塵,三千犀甲擁朱輪。」
    
瀏覽人次:15391 收藏人次:1902268
1.相互交錯。《詩經.小雅.楚茨》:「為賓為客,獻酬交錯。」《楚辭.屈原.九歌.國殤》:「操吳戈兮被犀甲,車錯轂兮短兵接。」
    
瀏覽人次:13286 收藏人次:702371
1.車輪中心的圓木。《老子》第一一章:「三十輻共一轂,當其無,有車之用。」《楚辭.屈原.九歌.國殤》:「操吳戈兮被犀甲,車錯轂兮短兵接。」
短兵相接     
瀏覽人次:8770 收藏人次:426014
「短兵相接」之「短兵」,原是指短小的兵器,此語見於戰國楚屈原的作品〈國殤〉。當年秦、楚兩軍交戰,楚軍自知勢弱,但仍奮勇抵抗強敵。最後楚軍果然慘敗,戰場上布滿這些英勇將士的屍體,屈原乃作〈國殤〉,用以祭悼為國犧牲的陣亡將士。開頭四句:「操吳戈兮被犀甲,車錯轂兮短兵接。旌蔽日兮敵若雲,矢交墜兮士爭先。」大意是說,楚國士兵手持吳地出產的戈,穿著厚重而堅硬的甲冑,與敵軍近距離遭遇混戰,彼此的軍車車輪互相交錯,將士們就用短兵器,與對方激烈地搏鬥廝殺。軍旗滿布,把陽光完全遮蔽,敵人多得像雲一樣,雙方射出的箭矢紛紛從空中掉落,將士們不顧性命,奮勇向前。「短兵接」原是指以短小的刀、劍等武器交手搏鬥,後來「短兵...
短兵接戰     
瀏覽人次:485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短兵相接」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短兵相接」之「短兵」,原是指短小的兵器,此語見於戰國楚屈原的作品〈國殤〉。當年秦、楚兩軍交戰,楚軍自知勢弱,但仍奮勇抵抗強敵。最後楚軍果然慘敗,戰場上布滿這些英勇將士的屍體,屈原乃作〈國殤〉,用以祭悼為國犧牲的陣亡將士。開頭四句:「操吳戈兮被犀甲,車錯轂兮短兵接。旌蔽日兮敵若雲,矢交墜兮士爭先。」大意是說,楚國士兵手持吳地出產的戈,穿著厚重而堅硬的甲冑,與敵軍近距離遭遇混戰,彼此的軍車車輪互相交錯,將士們就用短兵器,與對方激烈地搏鬥廝殺。軍旗滿布,把陽光完全遮蔽,敵人多得像雲一樣,雙方射出的箭矢紛紛從空中掉落,將士們不顧性命,奮勇向前。「短兵接」原...
珠履     
瀏覽人次:270 收藏人次:143578
2.因春申君的門客皆穿著綴有珍珠的鞋子,故以珠履借指門客。唐.武元衡〈送裴戡行軍〉詩:「珠履三千醉不歡,玉人猶苦夜冰寒。」宋.陸游〈題郭太尉金州第中至喜堂〉詩:「帳前犀甲羅十萬,幕下珠履逾三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