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狐群狗黨     
瀏覽人次:6090 收藏人次:0
比喻相互勾結、為非作歹的人。《三國演義》第一二回:「時賊兵雖眾,都是狐群狗黨,並無隊伍行列。」《醒世姻緣傳》第一七回:「那日曹快手還邀了些他的狐群狗黨的朋友。」也作「狗黨狐群」、「狐朋狗黨」、「狐朋狗友」。
    
瀏覽人次:11357 收藏人次:3069807
聚成一堆的。如:「群眾」、「群鳥」、「群居」。
相聚一起的人或動物。如:「人群」、「羊群」、「牛群」、「三五成群」、「成群結隊」、「群起而攻之」。
眾多的。如:「群英」、「群經諸子」。
量詞。用於計算群聚的人或物的單位。如:「一群牛」、「一群小孩」。
    
瀏覽人次:7935 收藏人次:4714466
一種哺乳類動物。聽覺和嗅覺都很靈敏,有些狗經訓練後可用來追蹤、守衛、導盲、救生。生性忠誠,因而成為人類的好朋友。如:「狗糧」、「狗窩」、「土狗」、「遛狗」。
    
瀏覽人次:5525 收藏人次:0
哺乳類肉食性動物。像狗但體型較小,性狡猾多疑。
狐臭:人腋下流汗所散發的異味。
狐疑:狐狸性多疑,故比喻多疑。如:「他對於別人說的話總是滿懷狐疑。」
狐媚:以不正當的手段迷惑人。如:「做人要務實,別只想靠狐媚的手段騙取名位。」
    
瀏覽人次:4481 收藏人次:0
2.因利害關係而結成的小團體。如:「結黨營私」、「狐群狗黨」。《左傳.僖公九年》:「臣聞亡人無黨,有黨必有讎。」漢.桓寬《鹽鐵論.禁耕》:「眾邪群聚,私門成黨。」
朋比為奸     
瀏覽人次:14325 收藏人次:643413
目錄1 出處2 注釋3 相似、相反詞3.1 相似詞3.2 相反詞4 例句5 典故 出處 語本《新唐書.卷一五二.李絳列傳》:「趨利之人,常為朋比,同其私也。」 注釋 比喻人互相勾結做壞事。朋比:結黨營私。為:做,奸:壞事。 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狼狽為奸、同流合污、沆瀣一氣、狐群狗黨 相反詞群策群力、同心協力 例句 朋比為奸的流氓,結夥搶劫,終於被逮捕了。 典故 李絳(西元764~830),字深之,唐朝贊皇人。其一生時值中唐時期,國勢漸衰,外部藩鎮勢力越來越大,而朝中的朋黨之爭也愈演愈烈。李絳一向行正道,勇於犯顏...
狐朋狗友     
瀏覽人次:2641 收藏人次:0
比喻相互勾結,為非作惡的人。《紅樓夢》第一○回:「惱的是那群混帳狐朋狗友的,扯是搬非、調三惑四的那些人。」也作「狐群狗黨」。
狐朋狗黨     
瀏覽人次:1231 收藏人次:0
比喻相互勾結、為非作歹之徒。元.關漢卿《單刀會》第三折:「他那里暗暗的藏,我須索緊緊的防,都是些狐朋狗黨。」也作「狐群狗黨」。
狗黨狐群     
瀏覽人次:478 收藏人次:0
比喻互相勾結的壞人。《二刻拍案驚奇》卷五:「可憐金枝玉葉之人,零落在狗黨狐群之手。」也作「狐群狗黨」。
隊伍行列     
瀏覽人次:284 收藏人次:0
井然有序的部隊組織。《三國演義》第一二回:「時賊兵雖眾,都是狐群狗黨,並無隊伍行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