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猩脣     
瀏覽人次:107 收藏人次:0
猩猩的嘴脣,為食品中八珍之一。
    
瀏覽人次:13419 收藏人次:1549540
嘴部外緣柔軟的部分。如:「嘴脣」、「兔脣」、「脣音」、「賣弄脣舌」、「脣齒相依」、「脣紅齒白」。
    
瀏覽人次:1365 收藏人次:126070
猩猩:與猴子同類的動物。體型較大、前肢較長,全身有赤褐色的長毛。如:「黑猩猩」、「金剛猩猩」。
深紅、血紅。如:「猩色」、「猩紅」。
五侯鯖     
瀏覽人次:801 收藏人次:0
五侯,指漢成帝母舅王譚、王根、王立、王商、王逢時,因同日封侯故號為五侯。鯖,為肉和魚的雜燴。五侯鯖指漢代婁護合王氏五侯家珍膳而烹成的雜燴。見晉.葛洪《西京雜記.第二》。後指佳餚。唐.韓翃〈送劉長上歸城南別業〉詩:「朝還會相就,飯爾五侯鯖。」宋.蘇軾〈次韻孔毅父集古人句見贈五首〉之二:「今君致坐五侯鯖,盡是猩脣與熊白。」
八珍     
瀏覽人次:722 收藏人次:140567
1.八種珍貴的食品。一般指龍肝、鳳髓、豹胎、鯉尾、鴞炙、猩脣、熊掌、酥酪蟬八種。見明.張九韶《群書拾唾.卷一○.動植食物》。後泛指珍饈美味。《三國志.卷二一.魏書.王衛二劉傅傳.衛覬》:「禮,天子之器必有金玉之飾,飲食之肴必有八珍之味。」唐.杜甫〈麗人行〉:「黃門飛鞚不動塵,御廚絡繹送八珍。」
炰鳳烹龍     
瀏覽人次:511 收藏人次:0
豪奢的珍饈。宋.楊萬里〈初食笋蕨〉詩:「炰鳳烹龍世浪傳,猩脣熊掌我無緣。」元.關漢卿《哭存孝》第一折:「每日則是炰鳳烹龍真受用,那一日不宰羊殺馬做筵席。」也作「烹龍炮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