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8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9620 收藏人次:3736957
孤單的、單一的。如:「子」、「木」。《文選.司馬遷.報任少卿書》:「今僕不幸早失父母,無兄弟之親,身孤立。」
1.僅、但、唯、只。如:「善其身」。《禮記.禮運》:「故人不親其親,不子其子。」
2.偏偏。《樂府詩集.卷三八.相和歌辭十三.古辭.孤兒行》:「孤子遇生,命當苦!」《文選.司馬遷.報任少卿書》:「身非木石,與法吏為伍?」
3.一個人的。如:「奏」。唐.杜甫〈月夜〉詩:「今夜鄜州月,閨中只看。」
4.專斷、一意孤行。如:「斷」、「裁」。
1.老而無子。《史記.卷一一七.司馬相如傳》:「恤鰥寡,存孤。」《初刻拍案驚奇》卷二○:「縱教血染鵑紅,彼蒼不念煢。」
善其身     
瀏覽人次:46986 收藏人次:2093208
保持個人的節操修養。後比喻只顧自己而漠視他人的權益。《後漢書.卷三七.桓榮丁鴻列傳.丁鴻》:「君子立言,非苟顯其理,將以啟天下之方悟者;立行,非善其身,將以訓天下之方動者。」《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八:「但只善其身,便是辟支小乘。」
樹一幟     
瀏覽人次:41058 收藏人次:4001151
幟,旗幟。樹一幟比喻自成一家,具風格。《孽海花》第三回:「拿經史百家的學問,全納入在時文裡面,打破有明以來江西派和雲間派的門戶,樹一幟。」
有偶     
瀏覽人次:24318 收藏人次:1027640
兩項事物恰巧相同或類似。《掃迷帚》第一三回:「聞簡某系蜀人,而此女亦是蜀人,可謂無有偶。」
占鰲頭     
瀏覽人次:20737 收藏人次:386866
中了狀元。科舉時代,進士中狀元後,立在殿階中浮雕巨鰲頭上迎榜,故稱為「占鰲頭」。後亦稱在競賽中獲得第一名。元.無名氏《陳州糶米.楔子》:「殿前曾獻昇平策、占鰲頭第一名。」明.謝讜《四喜記》第一六齣:「一戰勝群賢,占鰲頭高選。」也作「占鼇頭」、「占鰲頭」、「鰲頭占」、「鼇頭占」。
踽踽     
瀏覽人次:16295 收藏人次:2244091
孤單無伴的走著。《聊齋志異.卷一.畫皮》:「何夙夜踽踽行。」
匠心     
瀏覽人次:13710 收藏人次:672101
運用精巧高妙的創作構想與心思。如:「歷代名家的畫作,均匠心運,各有巧妙之處。」
情有     
瀏覽人次:13416 收藏人次:1488440
特別鍾愛某一事物。如:「有一些人對沙拉吧情有鍾,所以頻頻光顧。」
樹一格     
瀏覽人次:12991 收藏人次:576504
比喻自成一家,擁有自的品味和風格。如:「他的畫風樹一格,在當今畫壇有很高的評價。」
得天     
瀏覽人次:11713 收藏人次:1562340
得上天的厚愛,具有特別優越的天然條件。多用於形容人的天賦、社會條件,或是地方的自然環境特別優越。《兒女英雄傳》第三七回:「至於心,卻是動輒守著至誠,須臾不離聖道,所以世上惟這等人,為得天厚,也惟這等人,為受福無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