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56.267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率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輕率、急遽。《論語.先進》:「子路率爾而對。」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輕詆》:「袁虎率爾對曰:『運自有廢興,豈必諸人之過?』」
率爾操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加思索,揮筆成文。形容文思捷速。清.平步清《霞外捃屑.卷七下.縹錦廛文筑下.文稱南直北直非稱三司尤非》:「望谿文最講義法,而敘事頗沿俗稱,不免率爾操觚,以此為後人彈射。」亦比喻不多考慮,草率作文。
率爾成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經思索,下筆成文。形容文學作品粗疏、草率、不細心。《唐語林.卷二.文學》:「詩云:『書後欲題三百顆,洞庭須待滿林霜。』後人多說率爾成章,不知江左嘗有人於紙尾寄洞庭霜三百顆。」宋.胡仔《苕溪漁隱叢話後集.卷一三.醉吟先生》:「又有句云:『回首語秋光,東來應不錯。』人謂先生率爾成章,予謂先生的然有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帶領。如:「率領」、「率同」、「率隊遠征」。
輕忽、不細心。如:「輕率」、「草率」、「粗率」。
直爽坦白的。如:「率性」、「直率」、「率真」、「坦率」。
大約、大概。如:「大率」、「率皆如此」。
模範、榜樣。如:「表率」。
率先:首先。如:「率先發言」、「率先出發」。
一定的能力或標準。如:「效率」、「速率」。
比例中相比的數。如:「百分率」、「機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詞或副詞詞尾,表示情態。如:「偶爾」、「率爾」、「卓爾出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織布時用梭穿織的橫紗或編織物的橫線。《左傳.昭公二十四年》:「嫠不恤其緯,而憂宗周之隕。」南朝梁.劉孝威〈鄀縣遇見人織率爾寄婦詩〉:「經稀疑杼澀,緯斷恨絲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傳達思想或訊息的動作或信號。如:「手語」、「旗語」。南朝梁.劉孝威〈鄀縣遇見人織率爾寄婦〉詩:「窗疏眉語度,紗輕眼笑來。」
食言而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清.珠泉居士《續板橋雜記.卷中.麗品》:「湯四、湯五,揚州人,姿首皆明艷,而四姬尤柔曼豐盈。余嘗戲之曰:『子好食言而肥歟?』姬不解,誤以言為鹽,率爾對曰:『吾素不嗜鹽。』聞者絕倒。」
搜索枯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挖空心思,冥思苦想,絞盡腦汁,煞費苦心,殫精竭慮反義:文思泉湧,不假思索,倚馬可待,率爾操觚辨似: 「搜索枯腸」及「挖空心思」都有用盡心思的意思。 「搜索枯腸」多用在寫作或說話;「挖空心思」適用範圍較廣。 搜索枯腸 挖空心思 辨似例句 ○ ○ 現在的他可說是江郎才盡,毫無靈感,即使~,也寫不出一篇滿意的文章。 ㄨ ○ 每次推出新商品,商人無不~,想出一些促銷的點子。
紅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少年。唐.李白〈贈孟浩然〉詩:「紅顏棄軒冕,白首臥松雲。」唐.杜甫〈暮秋枉斐道州手札率爾遣興寄近呈蘇渙侍御〉詩:「憶子初尉永嘉去,紅顏白面花映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