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12.503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班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名。(西元3~54)字叔皮,東漢扶風安陵(今陝西省咸陽縣東)人,才高好著述,繼司馬遷《史記》作西漢史六十五篇,未完而歿,後由子班固及女班昭繼續完成,即今漢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7.姓。如漢代有班彪、班超、班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健壯如虎。如:「彪形大漢」。
老虎身上的斑紋。
老虎。
文采燦爛的樣子。如:「功業彪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相同、相等。《後漢書.卷四○.班彪傳上》:「節慕原、嘗,名亞春、陵。」《南史.卷七二.顏協傳》:「時吳郡顧協亦在蕃邸,與協同名,才學相亞,府中稱為二協。」
故步自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故步自封」係由「故步」及「自封」二語組合而成。 「故步」見於《漢書.卷一○○.敘傳上》。內容是在敘述東漢文學家班彪小時跟著堂哥班嗣求學。班嗣家中藏書很多,許多人都來他家借書。班嗣雖然也修習儒學,但較喜歡老莊的學說,認為老莊學說崇尚自然澹泊,不追逐世俗看重的一切,和儒家講求的忠孝仁義不同。所以當有人向他借老莊的書來看時,他便勸這位朋友打消這個念頭。既然已經學習儒家思想了,就不要再讀老莊,免得像《莊子》裡的燕國人一樣,要學趙國人優雅的步姿,結果非但沒學成,連自己原本走路的方式都忘了,只好爬著回國。這裡的典源用了「故步」。 「自封」見於晉.庾闡〈斷酒戒〉。作者在文中闡述戒酒的原因,認為酒癮一上來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悲嘆、感傷。漢.班彪〈北征賦〉:「撫長劍以慨息。」宋.王安石〈少狂喜文章〉:「撥書置左右,仰屋慨平生。」
星羅棋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如羅列在天上的群星、分布在棋盤上的棋子。形容布列繁密。語本《後漢書.卷四○.班彪列傳上》。 △「鱗次櫛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音訊、消息。如:「新聞」、「趣聞」。《文選.司馬遷.報任少卿書》:「網羅天下放失舊聞,略考其行事,綜其終始。」《後漢書.卷四○.班彪傳上》:「彪乃繼採前史遺事,傍貫異聞,作後傳數十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懷藏在心。如:「含悲銜恨」。《後漢書.卷四○.班彪傳下》:「兢大怒,畏憲不敢發,心銜之。」唐.韓愈〈祭十二郎文〉:「季父愈聞汝喪之七日,乃能銜哀致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指事物兩端間的距離。如:「這條路長二十公里。」
指事物的距離、高度大。與「短」相對。如:「長跑」、「長途」、「長橋」、「長人」、「那件衣服太長了!」
時間久遠。與「短」相對。如:「長夜」、「長久」、「長期」、「天長地久」。
好處、優點。如:「長處」、「各有所長」。
專精的技能。如:「專長」、「特長」。
年紀大、輩分高的人。如:「尊長」、「師長」、「兄長」。
排行最大的。如:「長子」、「長孫」、「長媳」。
主管、領導人。如:「部長」、「首長」、「校長」。
年齡高出他人。如:「他長我一歲。」
生長、發育。如:「成長」。
生成、生得。如:「她長得很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