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5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1599 收藏人次:565221
1.古代一種玉器。扁平,圓形,中央有圓孔。《詩經.衛風.淇奧》:「有匪君子,如金如錫,如圭如。」《二刻拍案驚奇》卷一七:「詞人墨客得了此箋,猶如拱。」
2.玉的通稱。如:「白無瑕」、「完歸趙」。《韓非子.解老》:「和氏之,不飾以五采;隋侯之珠,不飾以銀黃。」
餽贈不受,退還原物。如:「敬」、「還」。明.張居正〈答豫所呂相公〉:「使旋附候厚惠,不敢當,輒以諸使者,統惟鑒原。」
1.美好的。如:「人」。
2.形圓如的。如:「日」、「月」。
歸趙     
瀏覽人次:23223 收藏人次:1922936
藺相如奉使秦國,交涉以和氏換取秦城時,識破秦國訛詐,巧妙的使安然回到趙國。典出《史記.卷八一.廉頗藺相如傳》。後比喻物歸原主。明.汪廷訥《種玉記》第一五齣:「再休思重會蘭房,那虜騎如雲不可當。便得個完歸趙也。」也作「歸趙」、「原歸趙」。
珠聯     
瀏覽人次:21679 收藏人次:1786770
日月如併合的玉,星辰如成串的珍珠。語本《漢書.卷二一.律曆志上》:「日月如合,五星如連珠。」比喻人才或美好的事物相匹配或同時薈集。常用作祝賀新婚的頌辭。北周.庾信〈周兗州刺史廣饒公宇文公神道碑〉:「發源纂胄,葉派枝分,開國承家,珠聯合。」也作「合珠連」、「合珠聯」、「連珠合」。
匹夫無罪,懷其罪     
瀏覽人次:14746 收藏人次:353007
擁有珍寶容易招來禍害。《左傳.桓公十年》:「初,虞叔有玉,虞公求旃,弗獻。既而悔之,曰:『周諺有之:「匹夫無罪,懷其罪。」吾焉用此,其賈害也。』」也作「匹夫無罪,懷為罪」。
其罪     
瀏覽人次:11488 收藏人次:680148
懷,懷藏。懷其罪指身藏寶玉,因此獲罪。《左傳.桓公十年》:「周諺有之:『匹夫無罪,懷其罪。』」後比喻懷才而遭人嫉妒陷害。如:「廉頗年雖老大,仍欲為國征戰,怎奈懷其罪,終不得見用。」也作「懷獲罪」。
寸陰尺     
瀏覽人次:7199 收藏人次:684990
寸陰,極短的時間。尺,一尺大的圓形美玉。寸陰尺指短暫的光陰比珍寶更加可貴。語本《淮南子.原道》:「故聖人不貴尺之而重寸之陰,時難得而易失也。」
中西合     
瀏覽人次:5072 收藏人次:0
比喻兼有中國與外國的特點。《官場現形記》第五二回:「咱們今天是中西合,……這邊底下是主位,密司忒薩坐在右首,他同來這劉先生坐在左手。」《孽海花》第二二回:「那館房屋的建築法,是一座中西合的五幢兩層樓。」
無瑕     
瀏覽人次:4739 收藏人次:113196
潔白玉上毫無瑕疵。比喻人或事的十全十美。如:「對自己品行修養的期許,要求達到如白無瑕般的境界。」也作「白玉無瑕」。
微瑕     
瀏覽人次:2817 收藏人次:237021
潔白的玉上有小斑點。比喻很好的人或事還有小缺點,帶有惋惜的意味。南朝梁.蕭統《昭明太子文集.卷四.陶淵明集序》:「白微瑕者,惟在閒情一賦。」也作「白之瑕」、「白玉微瑕」、「白玉微疵」。
    
瀏覽人次:2668 收藏人次:210395
讚許人的儀容美如玉。如:「這對新婚夫婦十分匹配,真是一雙人!」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容止》:「衛玠從豫章至下都。」南朝梁.劉孝標.注:「玠在群伍之中,寔有異人之望。齠齔時,乘白羊車於洛陽市上,咸曰:『誰家人?』於是家門州黨號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