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47642 收藏人次:824472
1.量詞:(1)古代計算面積的單位。五十畝為一。《說文解字.田部》:「,田五十畝曰。」(2)計算園圃種植分區的單位。如:「千薑韭」。明.徐光啟《農政全書.卷五.田制.農桑訣田制》:「內皆種蔬,先作長生韭一二百,時新菜二三十種。」
2.可供種植排列整齊的一塊塊長方形田地。宋.王安石〈書湖陰先生壁〉詩二首之一:「茆簷長掃淨無苔,花木成手自栽。」
3.借指菜園、田園。如:「菜」、「荒」。《列子.天瑞》:「拾遺穗於故,並歌並進。」
4.姓。如漢代有覩。
分區種植。《楚辭.屈原.離騷》:「留夷與揭車兮,雜杜衡與芳芷。」唐.杜甫〈種萵苣〉詩:「堂下可以,呼童對經始。」
    
瀏覽人次:3030 收藏人次:0
在田裡用土埂分隔的小塊田地。如:「從高處望著山腳下種著不同作物的一塊塊田,正像縫綴不同花色的大地毯。」
抱甕灌     
瀏覽人次:2177 收藏人次:0
目錄1 1.出處2 2.語譯3 3.故事內容4 4.相似、相反詞4.1 相似詞4.2 相反詞5 5.例句 1.出處「抱甕灌」,出自《莊子·天地篇》所說的子貢和漢陰丈人的故事。語本莊子˙天地:過漢陰,見一丈人,方將為圃,鑿隧而入井,抱甕而出灌。搰搰然用力甚多,而見功寡。 2.語譯 以甕裝水來灌溉菜圃。比喻愚笨拙劣的方法。 3.故事內容 <<無>> 4.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 抱甕灌園、 抱甕出灌、 抱甕灌圃、 漢陰抱甕。 相...
溝灌溉     
瀏覽人次:1716 收藏人次:0
一種灌溉方法。將灌溉土地分成數小,使水流依次在溝內順溝流下的灌溉方法。簡稱為「灌」。
    
瀏覽人次:1607 收藏人次:398068
一塊一塊規劃整齊的田埔。比喻規矩、約束。引申為儀節。《莊子.人間世》:「彼且為嬰兒,亦與之為嬰兒。彼且為無町,亦與之為無町。」
    
瀏覽人次:1187 收藏人次:0
菜圃、菜園。明.高啟〈春暮西園〉詩:「知是人家花落盡,菜今日蝶來多。」
    
瀏覽人次:1001 收藏人次:0
周圍築埂可以灌溉和蓄水的田。
    
瀏覽人次:694 收藏人次:152476
1.田間的界道。宋.黃庭堅〈過家〉詩:「宰木鬱蒼蒼,田園變畛。」
2.界限。宋.戴表元〈耕寬堂賦〉:「今先生封疆道德,畛禮義,播治群籍。」
3.隔閡、成見。唐.韓愈〈贈崔立之評事〉詩:「高士例須憐麴糱,丈夫終莫生畛。」宋.曾鞏〈酬柳國傅〉詩:「洞無畛心常坦。」
    
瀏覽人次:461 收藏人次:0
1.本指田間小路。借指隔閡。宋.梅堯臣〈依韻酬永叔再示〉詩:「貴賤交情古來有,胸中不欲置畛。」《聊齋志異.卷二.陸判》:「荒舍匪遙,合乘興來覓飲,幸勿為畛。」
2.比喻詩文中因襲已久的常規、舊式。宋.釋文瑩《玉壺詩話》卷七:「翰林鄭毅夫公,晚年詩筆飄灑清放,幾不落筆墨畛,閒入李杜深格。」
    
瀏覽人次:422 收藏人次:0
種植蔬菜的園地。《莊子.天地》:「見一丈人,方將為圃。」唐.杜甫〈晩晴呉郎見過北舎〉詩:「圃新雨潤,媿子廢鉏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