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病愈     
瀏覽人次:1083 收藏人次:0
病好了。《史記.卷一○五.扁鵲倉公傳》:「臣意即為之作下氣湯以飲之,一日氣下,二日能食,三日即病愈。」也作「病癒」。
    
瀏覽人次:39324 收藏人次:2456756
更加。如:「愈加」、「愈來愈好」。
    
瀏覽人次:8868 收藏人次:1313063
身體不舒適、不健康的現象。如:「生病」、「疾病」、「病情」、「毛病」、「病從口入」。
缺點、缺失。如:「語病」、「毛病」、「弊病」。
有病的。如:「病夫」、「病人」、「病患」、「病容」。
身體覺得不舒服。如:「他病了好幾天。」
病歷:有關病人過去及現在病情累積的紀錄資料。
朝三暮四     
瀏覽人次:56564 收藏人次:3573357
01.南朝梁.裴子野〈宋略選舉論〉:「孝武雖分曹為兩,不能反之於周漢,朝三暮四,其病愈甚也。」
釜底抽薪     
瀏覽人次:50396 收藏人次:3129617
※#《呂氏春秋.季春紀.盡數》1>今世上卜筮禱祠,故疾病愈來,譬之若射者,射而不中,反修于招,何益於中?夫以湯2>止沸,沸愈不止,去其火則止矣。故巫醫毒藥,逐除治之.故古之人賤之也,為其末也。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漢書.卷五一.賈鄒枚路傳.枚乘》。
(2) 湯:熱水、開水。〔參考資料〕 《漢書.卷五一.賈鄒枚路傳.枚乘》人性有畏其景而惡其跡者,卻背而走,跡愈多,景愈疾,不知就陰而止,景滅跡絕。欲人勿聞,莫若勿言;欲人勿知,莫若勿為。欲湯之凔,一人炊之,百人揚之,無益也,不如絕薪止火而已。不絕之於彼,而救之於此,譬猶抱薪而救火也。養由基,楚之善射者也,去楊葉百步,百發百中。楊葉之大...
杯弓蛇影     
瀏覽人次:49017 收藏人次:3709970
#漢.應劭《風俗通義.卷九.世間多有見怪驚怖以自傷者》1>《管子》書:「齊公出於澤,見衣紫衣,大如轂,長如轅,拱手而立。還歸,寢疾,數月不出。有皇士者,見公語,驚曰:『物惡能傷公!公自傷也。此所謂澤神委蛇者也,唯霸主乃得見之。』於是桓公欣然笑,不終日而病愈。」予之祖父郴2>,為汲令3>,以夏至4>日詣見5>主簿6>杜宣7>,賜酒,時北壁上有懸赤弩8>,照於杯,形如蛇,宣畏惡之,然不敢不飲,其日,便得胸腹痛切,妨損飲食,大用羸露9>,攻治萬端10>,不為愈11>。後郴因事過至宣家,闚視12>,問其變故,云:「畏此蛇,蛇入腹中。」郴還13>聽事14>,思惟良久,顧15>見懸弩,必是也。則使門下史將...
作繭自縛     
瀏覽人次:40934 收藏人次:2441012
以為坐禪可以成佛,卻不知那就像吐絲為繭,反而牢牢地把自己給困住了。所以頌中接下去說:「法性本來圓明,病愈何須執藥。」法性就是佛性,我們的佛性本來就存在的,不必靠外在修練的,就像沒生病的人何必吃藥呢?在另外一篇〈事理不二頌〉中,誌公和尚也說:「一切無非佛事,何須攝念坐禪?」意思也是一樣。在〈菩提煩惱不二頌〉中更明白地說:「大道祇在目前,迷倒愚人不了。」佛就在眼前,迷糊的人們不了解,用盡心機往外去尋找,那倒真像是蠶吐絲為繭,把自己越綑越緊,離佛的境界也就越來越遠了。後來「作繭自縛」這句成語或即從這裡演變出來。出現「作繭自縛」這句成語的文獻如:《浮生六記.卷六.養生記逍》:「又讀〈逍遙遊〉,而悟養生...
揚湯止沸     
瀏覽人次:10357 收藏人次:1335188
#《呂氏春秋.季春紀.盡數》1>今世上卜筮禱祠,故疾病愈來,譬之若射者,射而不中,反修于招,何益於中?夫以湯2>止沸,沸愈不止,去其火則止矣。故巫醫毒藥,逐除治之,故古之人賤之也,為其末也。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文子.上禮》、《淮南子.原道》、《淮南子.精神》、《三國志.卷二一.魏書.王衛二劉傅傳.劉廙》。
(2) 湯:熱水、開水。〔參考資料〕 ■《文子.上禮》夫人之所以亡社稷,身死人手,為天下笑者,未嘗非欲也。知冬日之扇,夏日之裘,无用於己,萬物變為塵垢矣。故揚沸止沸,沸乃益甚,知其本者,去火而已。■《淮南子.原道》是故革堅則兵利,城成則衝生,若以湯沃沸,亂乃逾甚。■《淮南子....
岐黃     
瀏覽人次:4099 收藏人次:259987
岐伯和黃帝的合稱。相傳黃帝曾使岐伯嘗百草,行醫治病,今傳之內經即托名黃帝和岐伯問答論醫。故以岐黃為醫家之宗祖。後亦用以比喻醫道。《聊齋志異.卷八.紫花和尚》:「蓋邑有某生者,精岐黃,而不以術行,三聘始至,疏方下藥,病愈。」也作「歧黃」。
天女散花     
瀏覽人次:3371 收藏人次:0
1.著名的佛經故事之一。敘述當維摩詰和諸菩薩弟子議論佛法時,天女出現以花散在眾人身上,於心無所住的菩薩,花朵自然墜落,而心有所執著的弟子反而拂之不去。唐.宋之問〈為太平公主五郎病愈設齋歎佛文〉:「龍王獻水,噴車之埃塵;天女散花,綴山林之草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