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痛痛病     
瀏覽人次:171 收藏人次:0
一種公害病。西元一九六○年在日本初次出現。主要是由於工業廢水中的魚,因生物濃縮作用使體內積存鎘,而人食用魚之後,鎘又在人體中的骨頭及腎臟內沉積,而出現中毒的症狀,全身關節則會異常疼痛,骨質脆弱,重則死亡。
痛痛病事件     
瀏覽人次:353 收藏人次:0
  1968年,發生在日本富山縣神通川下游鎘汙染地區的一種公害病,受害者周身劇烈疼痛,因此命名為痛痛病。發生原因為當地居民長期飲用被鎘污染的河水和食用此水灌溉的含鎘稻米,鎘在體內蓄積,使鈣剝脫,進而導致骨骼脆弱和軟化。其潛伏期為2至8年,其可長達10至30年,多見於45歲以上生育多的婦女,患病初期,腰、背、膝關節疼痛,隨後遍及全身。疼痛的性質為刺痛,活動時加劇,休息時緩解。骨頭嚴重畸形,骨脆易折,患者疼痛難忍,因此稱為痛痛病。患者最後往往臥床不起,呼吸困難,死於其他合併症。消除鎘汙染是防治痛痛病的根本措施。
    
瀏覽人次:15142 收藏人次:3435702
疼的感覺。如:「疼痛」、「頭痛」、「牙痛」。
極端、非常。如:「痛恨」、「痛飲」、「深惡痛絕」。
悲傷、苦楚。如:「悲痛」、「沉痛」、「痛不欲生」、「痛心疾首」。
下定決心、澈底。如:「痛改前非」、「痛下決心」。
憐惜。如:「弟弟摔破了頭,讓媽媽好心痛!」
痛快:A>心情舒暢。B>做事俐落,不拖泥帶水。如:「他個性豪爽,做事十分痛快。」
痛飲:痛快地喝酒。
    
瀏覽人次:8874 收藏人次:1313063
身體不舒適、不健康的現象。如:「生病」、「疾病」、「病情」、「毛病」、「病從口入」。
缺點、缺失。如:「語病」、「毛病」、「弊病」。
有病的。如:「病夫」、「病人」、「病患」、「病容」。
身體覺得不舒服。如:「他病了好幾天。」
病歷:有關病人過去及現在病情累積的紀錄資料。
鎘米     
瀏覽人次:287 收藏人次:0
含有鎘成分的稻米。如:「他因長期食用鎘米,不幸得了痛痛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