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百科辭典     
瀏覽人次:2891 收藏人次:0
一種辭書。體例與百科全書相似,以蒐輯各類專科詞目為主,唯其解說簡短,又類似於一般語詞的辭典。
辭典     
瀏覽人次:74032 收藏人次:337859
辭典辭典是為詞語提供音韻、意思解釋、例句、用法等等的工具書。在東方社會中,詞典收詞為主,也會收字。為了配合社會發展需求,詞典收詞數量激增並發展出不同對象、不同行業及不同用途的詞典。隨着吸收百科全書的元素,更有百科辭典的出現。辭典歷史:前3世紀,第一部中文字典《爾雅》面世。2世紀,說文解字。1716年,康熙字典成書。1908年,即清朝光緒三十四年《辭源》的編纂工作正式開始,並由方毅、杜亞泉、孫硫珍、張元濟、傅運森等共50人先後參與。終於在1915年由商務印書館正式出版,成為中國第一部辭典。1915年,中華書局準備編寫大辭...
    
瀏覽人次:26481 收藏人次:3712943
推讓。如:「辭卸」、「辭謝」、「推辭」。
避開。如:「不辭辛苦」、「赴湯蹈火,在所不辭。」
道別。如:「告辭」、「辭行」、「辭別」。
解職。如:「辭職」、「辭退」。
言詞、文詞。通「詞」。如:「言辭」、「措辭」。
口實、話柄。如:「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辭世:死亡。如:「人已辭世,哭也無益。」
辭歲:除夕夜家中晚輩向長輩行禮,互祝平安。
    
瀏覽人次:12646 收藏人次:2972722
數目字。十的十倍。大寫作「佰」。
眾多的。如:「百姓」、「治百病」、「百家齊鳴」、「百花怒放」、「百科全書」、「百看不厭」、「百發百中」。
    
瀏覽人次:12442 收藏人次:1870279
可作為依據或規範的書籍。如:「字典」、「典籍」、「經典」、「法典」、「引經據典」。
標準、法則。如:「典範」、「典型」。
儀式、典禮。如:「大典」、「慶典」、「開幕典禮」。
古書中可稱說的故事。如:「用典」、「典故」。
主持。如:「典試」、「典獄長」。
質押。如:「典當」、「典押」、「典賣」。
    
瀏覽人次:11288 收藏人次:3661641
專門的類別、項目。如:「百科」、「內科」、「科目」、「外科」、「理科」、「文科」、「文書科」、「人事科」。
法律、條目。如:「作奸犯科」、「金科玉律」。
定罪,用法律加以處罰。如:「科罪」、「科以罰金」。
機關內分別辦事的單位。如:「兵役科」、「文書科」、「人事科」。
古典戲曲中演員的動作。如:「科白」。
生物學上的分類之一。如:「貓科」、「禾本科」、「草本科」、「薔薇科」。
科班:A>招收兒童學戲的戲班。B>傳統正規的教育。如:「他是科班出身的,所以做起事來,一點也不含糊。」C>比喻基層的職務。如:「新任的總經理是由科班上來的。」
開卷有益     
瀏覽人次:17056 收藏人次:525543
天坐擁書城, 孜孜不倦, 毫不以為苦。 公元九七七年 (太平興國二年), 太宗召集李方等學者, 編撰百科辭典。 李方等人集七年心血, 終于完成太宗授命之事。 他們總計集成一千卷, 分為五十五六類, 是極富學術價值的大型百科辭典。 因這部書完成于太平年間, 便命名為 《太平總類》。 當這部巨著呈獻給太宗時, 博得他滿心的喜悅, 每天都沉浸于其中, 后來, 將書名改為 《太平御覽》。 太宗并規定自己, 每天必閱讀三卷。 有時因國政事務繁忙, 而埸法完成...
語意記憶系統(semantic_memory_system)     
瀏覽人次:2732 收藏人次:115462
提取記憶時顯然不需訴求於各個情節線索,也不需訴求於該記憶曾被獲得中的原始學習背景。語意記憶可視為一本百科辭典(encyclopedia)而不是一本自傳。而語意記憶系統並非永遠保持絕對地正確。當某些事實逐漸脫離個體當初的學習背景時,便可能忘記這些事實。當無法提取某份語意記憶時,最好的策略之一就是再度視之為情節記憶,藉由自我對話中:「我知道我在西方文學史學過,尼采的思想是…」,或許能夠提供自我額外的提取線索,以喚起記憶。 參考文獻李素卿譯(2004)。認知心理學 Cognitive Psychology:A Student’...
格式塔學習論(Gestalt_Theory_of_Learning)     
瀏覽人次:1585 收藏人次:294506
:Gestalt Theory of Learning 參考資料註1顏慶祥●湯維玲(1994)。教育百科辭典,頁355~356。五南圖書出版有限公司相關教學資源請參考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 :https://isp.moe.edu.tw/resources/search_result.jsp?st=all&keyword=%E6%A0%BC%E5%BC%8F%E5%A1%94%E5%AD%B8%E7%BF%92%E8%AB%96
個體社會化Individual_Socialization     
瀏覽人次:740 收藏人次:0
鍵字:Individual Socialization 參考資料註1顏慶祥●湯維玲(1994)。教育百科辭典,頁339。五南圖書出版有限公司相關教學資源請參考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 :https://isp.moe.edu.tw/resources/search_result.jsp?st=all&keyword=%E5%80%8B%E9%AB%94%E7%A4%BE%E6%9C%83%E5%8C%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