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皇矣     
瀏覽人次:175 收藏人次:0
《詩經.大雅》的篇名。共八章。根據〈詩序〉:「皇矣,美周也。」首章二句為:「皇矣上帝,臨下有赫。」
    
瀏覽人次:25491 收藏人次:417250
助詞,多用於文言文:A>表示肯定的語氣。如:「惑而不從師,其為惑也終不解矣。」B>表示已然的語氣。如:「師道之不傳也久矣」。C>表示感嘆。如:「垂垂老矣」。
    
瀏覽人次:9176 收藏人次:1798322
1.大、偉大。如:「冠冕堂皇」。《詩經.大雅.皇矣》:「皇矣上帝,臨下有赫。」唐.柳宗元〈天對〉:「皇熙亹亹,胡棟胡宇!」
    
瀏覽人次:37028 收藏人次:842518
4.羨慕。如:「歆慕」。《詩經.大雅.皇矣》:「無然畔援,無然歆羨。」《新唐書.卷一一六.王綝傳》:「士人歆其寵。」
    
瀏覽人次:25574 收藏人次:3340639
1.及、延及。《詩經.大雅.皇矣》:「施于孫子。」《左傳.隱公元年》:「穎考叔純孝也,愛其母,施及莊公。」
    
瀏覽人次:20331 收藏人次:7930050
統治天下、稱王。《詩經.大雅.皇矣》:「王此大邦,克順克比。」《史記.卷七.項羽本紀》:「懷王與諸將約曰:『先破秦入咸陽者王之』。」
    
瀏覽人次:18092 收藏人次:673026
怒。《詩經.大雅.皇矣》:「王赫斯怒,爰整其旅。」漢.鄭玄.箋:「赫,怒意。」《漢書.卷五一.枚乘傳》:「漢知吳之有吞天下之心也,赫然加怒。」
    
瀏覽人次:17732 收藏人次:2801629
3.抗、違。通「拒」。《詩經.大雅.皇矣》:「密人不恭,敢距大邦,侵阮徂共。」《墨子.公輸》:「公輸盤九設攻城之機變,子墨子九距之。」
    
瀏覽人次:13715 收藏人次:1375838
1.回頭看。《說文解字.目部》:「眷,顧也。」清.段玉裁.注:「顧者,還視也;眷者,顧之深也。顧止于側而已,眷則至於反。」《詩經.大雅.皇矣》:「乃眷西顧,此維與宅。」
    
瀏覽人次:11900 收藏人次:3538768
2.抑止、擱置。如:「按兵不動」。《詩經.大雅.皇矣》:「爰整其旅,以按徂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