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盛典     
瀏覽人次:541 收藏人次:0
1.隆重的典禮。《隋書.卷一三.音樂志上》:「盛典弗愆,群望咸秩。」《儒林外史》第四一回:「這樣盛典,可惜來遲了,不得躬逢其盛!」
2.篤厚的友情。《文選.劉孝標.廣絕交論》:「恐懼寘懷,昭谷風之盛典。」
    
瀏覽人次:49641 收藏人次:3176745
興旺、繁茂。如:「旺盛」、「茂盛」、「生意興盛」、「桃花盛開」。
熱鬧的、大規模的。如:「盛事」、「盛會」、「盛舉」、「盛況空前」。
濃厚的。如:「盛意」、「盛情難卻」。
豐富。如:「盛宴」、「盛產」。
華麗。如:「盛裝」。
極、甚。如:「盛怒」、「盛讚」、「盛誇」。
以容器裝東西。如:「盛飯」、「盛湯」。
容納。如:「鍋裡的湯太多了,這隻大碗盛不了。」
    
瀏覽人次:12416 收藏人次:1870279
5.典禮、儀式。如:「慶典」、「大典」、「盛典」。
美輪美奐     
瀏覽人次:45553 收藏人次:3660203
12.《萬壽盛典初集.卷四.聖德二》:「農有餘閒,鳩乃工而庀乃事,已見美輪美奐,昭盛事於萬年。」
同仇敵愾     
瀏覽人次:32588 收藏人次:1829969
04.《萬壽盛典初集.卷三三.恩賚》:「古未有不恤兵而能制勝禽敵者。……身家之念重,則營伍之恩薄,欲得萬人齊心,同仇敵愾,豈不難歟!」
殫精竭慮     
瀏覽人次:27870 收藏人次:2406933
集.卷二六.乞東宮官進嘉言善行》臣仰惟陛下深維天下之大本,立儲宮以安社稷,置僚佐以輔導之職,真一代之盛典也。臣偎以庸陋,備員其間,且得執經,從容以侍。承華千載,榮遇非所宜得。思欲殫智竭慮,以稱陛下任使之意,補太子聰明之餘。
野人獻曝     
瀏覽人次:25358 收藏人次:1682665
02.《萬壽盛典初集.卷七九.歌頌》:「至若恩溢函夏,澤沛海隅。解雨行而三千之屬有赦,巽風布而億萬之賦忽除。父老擎觴,競下車前之拜;野人獻曝,偏多道左之呼。」
躬逢其盛     
瀏覽人次:12260 收藏人次:1414649
親自參加這個盛會。《儒林外史》第四一回:「這樣盛典,可惜來遲了,不得躬逢其盛。」
同病相憐     
瀏覽人次:10212 收藏人次:561392
有同樣不幸遭遇的人互相同情。如:「基於同病相憐,我相信他絕對不會袖手旁觀的。」南朝梁.劉孝標〈廣絕交論〉:「同病相憐,綴河上之悲曲;恐懼寘懷,昭谷風之盛典。」《紅樓夢》第四五回:「我雖有個哥哥,你也是知道的,只有個母親,比你略強些,咱們也算同病相憐。」
空前絕後     
瀏覽人次:6708 收藏人次:277304
02.《南巡盛典.卷一六.題文宗閣》:「皇祖圖書集大成,區分五百廿函盛。空前絕後菁華煥,內聖外王模楷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