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相視而笑     
瀏覽人次:2953 收藏人次:384935
互相看著對方而發出會心的一笑。《莊子.大宗師》:「三人相視而笑,莫逆於心。」《紅樓夢》第六○回:「媳婦們只得答應著出來,相視而笑,都說是大海裡那裡尋針去。」
    
瀏覽人次:44754 收藏人次:3382285
1.交互,指兩方面都進行的。如:「互相」、「守望相助」、「兩地相思」、「相得益彰」。《莊子.大宗師》:「四人相視而笑,莫逆於心,遂相與為友。」唐.崔護〈題都城南莊〉詩:「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
    
瀏覽人次:37561 收藏人次:4099834
連接詞:A>並且。如:「富而有禮」、「秀外而慧中」。B>然而、但是、卻,表示語義轉折。如:「不勞而獲」、「有名而無實」。C>然後,表示語義承接。如:「學而時習之」。D>才、始,表前後的動作。如:「破門而入」、「跨步而行」。
用於形容詞或副詞的語尾,沒有意義。如:「忽而出現」。
至、到。如:「自南而北」、「自壯而老」。
以。如:「從今而後」、「自此而下」。
若、如。如:「人而無信」。
    
瀏覽人次:19862 收藏人次:2374658
看、查看。如:「注視」、「凝視」、「監視」、「巡視」、「訪視」。
看待、對待。如:「忽視」、「重視」、「一視同仁」、「視死如歸」。
    
瀏覽人次:10491 收藏人次:6394532
因內心欣喜而露出快樂的表情或聲音。如:「大笑」、「微笑」、「笑臉」、「笑容」、「笑口常開」。
諷刺、譏嘲。如:「譏笑」、「嘲笑」、「冷笑」、「恥笑」、「五十步笑百步」。
相視     
瀏覽人次:764 收藏人次:0
互相對看。如:「相視無語」。唐.韓愈〈送侯參謀赴河中幕〉詩:「相逢風塵中,相視迭嗟矜。」
莫逆之交     
瀏覽人次:34618 收藏人次:1680492
心意相投、至好無嫌的朋友。語本《莊子.大宗師》:「子祀、子輿、子犁、子來……四人相視而笑,莫逆於心,遂相與為友。」《周書.卷二二.柳慶傳》:「機弟弘,……與弘農楊素為莫逆之交。」《北史.卷五四.司馬子如傳》:「膺之既宰相猶子,兼自有名望,所與遊集,盡一時名流,與邢子才、王元景等並為莫逆之交。」也作「莫逆交」、「莫逆之友」。
食指大動     
瀏覽人次:25361 收藏人次:280284
朝門時,就聽說楚人送來了一隻大黿,靈公命人烹煮,準備和朝內的大夫們一起嘗嘗。公子宋及公子家聽了,不禁相視而笑。【你們今天為什麼這麼高興呢?】靈公問。公子家的把公子宋食指跳動的情形說了一次;靈公聽了,笑了笑說﹕【這能不能靈驗,主權還操在我的手裏呢!】於是命令黿羹改由下席分到上席來。當黿羹分發到公子宋的時候,正好分完了,靈公大笑著說﹕【你的食指還靈驗嗎?】公子宋走到靈公的座前,伸手在他的碗裡取了一塊黿肉吃,說道﹕【我已經嘗過黿味,誰說不靈呢?】後人便將它引申為【食指大動】這一句成語,用來形容有意外口腹的徵兆。 4.相似、相反...
衣冠楚楚     
瀏覽人次:17536 收藏人次:903971
參考詞語︰衣裳楚楚注音︰| ㄔㄤˊ ㄔㄨˇ ㄔㄨˇ漢語拼音︰yī cháng chǔ chǔ釋義︰猶「衣冠楚楚」。見「衣冠楚楚」條。
01.《詩經.曹風.蜉蝣》:「蜉蝣之羽,衣裳楚楚。」(源)
02.《聊齋志異.卷四.胡四相公》:「推扉一覷,則內有美少年,相視而笑。衣裳楚楚,眉目如畫。」 參考詞語︰衣冠濟濟注音︰| ㄍㄨㄢ ㄐ|ˇ ㄐ|ˇ漢語拼音︰yī guān jǐ jǐ釋義︰猶「衣冠楚楚」。見「衣冠楚楚」條。
01.宋.曾鞏〈和孔教授〉詩:「几案有塵書檄簡,里閭無事稻糧豐。衣冠濟濟歸儒學,俎豆詵詵得古風。」
02.《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七八回》:「各人分著幫,擺設了豬羊祭筵,衣冠...
慘不忍睹     
瀏覽人次:7601 收藏人次:337692
※清.許奉恩《里乘.卷八.倪公春岩》小人伏窗潛窺,但聽病者臥床呻吟,其妻側坐床前,默默若有所思,忽起身挑燈燃燭,向床後招手,一男子輕步而出,兩人附耳小語。其妻出絹一匹,登床將甲口纏閉。兩人又將甲縛伏行床,褫褌露尻。啟盎出一小蛇,將蛇首納入竹管,以竹管對尻,取香火炙蛇尾,蛇負痛由谷道竄入腹中,聞甲大喘一聲,其氣遂絕。兩人相視而笑,復解甲縛,扛置床上。小人慘不忍睹1>,復一躍2>上屋,恨恨而返。至今思之,怒髮猶為上指也。先生試思,娶妻如此,有何恩愛?豈非天下最毒者莫如女子耶! 〔注解〕
(1) 睹:音ㄉㄨˇ,觀看。
(2) 躍:音ㄩㄝˋ,跳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