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7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8964 收藏人次:3087455
1.閉目安息,使身心凝定沉靜,以休養精神。如:「沉」。《漢書.卷四八.賈誼傳》:「斥候望烽燧不得臥,將吏披介冑而。」
2.躺。《儒林外史》第一二回:「那些朋友們和我賭賽,叫我在街心裡,把膀子伸著,等那車來。」
眠時用的。如:「衣」、「袍」。
眼惺忪     
瀏覽人次:7194 收藏人次:1260736
醒,神智模糊,眼神迷茫的樣子。如:「他眼惺忪的打開房門,被眼前的景象驚醒過來。」
    
瀏覽人次:5971 收藏人次:3253852
。元.朱德潤〈讀隋書〉詩:「陳郎酣未知曉,采石夜度江聲秋。」
臥榻之側,豈容他人鼾     
瀏覽人次:5812 收藏人次:733166
宋太祖將出兵消滅南唐,南唐後主李煜派徐鉉出使宋朝,請求暫緩出兵,宋太祖則答說:「不須多言,江南亦有何罪?但天下一家,臥榻之側,豈容他人鼾乎?」見宋.李燾《續資治通鑑長編.卷一二.太祖》。後用來比喻不許他人入侵自己的勢力範圍。
    
瀏覽人次:4990 收藏人次:2979729
合上眼進入眠狀態。《西遊記》第二八回:「好獃子啊!師父教你化齋,許你在此覺的?」《紅樓夢》第四○回:「只多吃一杯酒,醉了覺去,還有誰笑話咱們不成。」
醒。宋.程顥〈秋日偶成〉詩二首之二:「閑來無事不從容,覺東窗日已紅。」《三國演義》第五五回:「要報孫權,權醉不醒。及至覺,已是五更。」
    
瀏覽人次:3122 收藏人次:688513
。元.曾瑞《留鞋記》第四折:「你二人本有那宿世姻緣,約元宵相會在佛殿之前,怎知道為酒醉一時沉,不能勾敘歡情共枕同眠。」《西遊記》第二五回:「眾仙到他房門首看處,真個關著房門,鼾鼾沉。」
昏昏欲     
瀏覽人次:2652 收藏人次:118825
精神恍惚很想覺。形容非常疲累。《聊齋志異.卷一○.賈奉雉》:「未至終篇,昏昏欲,心惶惑無以自主。」
打瞌     
瀏覽人次:1889 收藏人次:257738
坐著打盹。《京本通俗小說.錯斬崔寧》:「小娘子二姐,獨自在家,沒一些事做,守得天黑,閉了門,在燈下打瞌。」也作「打磕」。
    
瀏覽人次:1671 收藏人次:0
因困倦而思。《景德傳燈錄.卷二八.玄沙宗一師備大師》:「諸人作麼生滿目覷不見,滿耳聽不聞,此兩處不省得,便是瞌漢。」元.舒頔〈朝天子.學騃〉曲:「儘叫他爭甚底,不如他瞌,不如咱沉醉,都不管天和地。」也作「磕」。
    
瀏覽人次:1631 收藏人次:449723
。《三國演義》第六二回:「上人眉垂目合,恰似著的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