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瞿然起敬     
瀏覽人次:686 收藏人次:0
瞿然,驚恐的樣子。與「肅然」、「悚然」、「凜然」皆義近。「瞿然起敬」猶「肅然起敬」。見「肅然起敬」條。01.明.朱之瑜〈答奧村德輝書〉其五:「昔有一名公元老,命吏書牘曰:『于寶』,其吏跪而復曰:『命是晉臣,合是干寶。』此老瞿然起敬,改容稱謝,與各部堂曰:『此吾一字之師也。』」
    
瀏覽人次:44846 收藏人次:4481181
對、正確。如:「大謬不然」、「不以為然」。
如此、這樣。如:「未必然」、「到處皆然」。
形容詞或副詞詞尾,表示狀態。如:「仍然」、「偶然」、「超然」、「恍然」、「茫然」。
轉折詞,但是。如:「然而」。
承接詞。如:「雖然」、「然後」、「然則」。
    
瀏覽人次:38434 收藏人次:251719
地名用字。如:「瞿塘峽」。
驚視、害怕的樣子。如:「突然轟的一聲巨響,讓我心中瞿然一驚。」
    
瀏覽人次:16390 收藏人次:3255223
推崇、尊重。如:「敬重」、「尊敬」、「敬佩」、「敬愛」。
虔恭的表示。如:「敬禮」、「敬祝」、「敬候」。
慎重謹肅。如:「自敬」、「敬業」。
有禮貌的獻上。如:「敬茶」、「敬酒」。
    
瀏覽人次:15664 收藏人次:10717568
挺身往上。如:「起立」、「起來」。
上升。如:「起伏」、「起落」。
好轉。如:「起色」、「起死回生」、「一病不起」。
引發、產生。如:「起火」、「起義」、「發起」、「起疑」、「起作用」。
建造。如:「白手起家」、「平地起高樓」。
開始。如:「起先」、「起初」、「從今天起」、「萬事起頭難」。
擬定。如:「起草」、「起稿」。
放在動詞之後。A>表示動作的進行。如:「拿起」、「提起」。B>表示及、到的意思。如:「想起往事,真是不勝感慨!」C>表示承受的意思。如:「我們要經得起現實的考驗。」
量詞:A>計算分批的人的單位。相當於「群」。如:「店裡來了兩起客人。」B>計算事件發生的單位。如:「高速公路上發生了數起連環車禍。」、「警方最近偵破了一起擄人勒索案。」
瞿然     
瀏覽人次:5951 收藏人次:588412
1.驚恐的樣子。《禮記.檀弓下》:「公瞿然失席曰:『是寡人之罪也。』」《漢書.卷三五.荊燕吳傳.吳王劉濞》:「膠西王瞿然駭曰:『寡人何敢如是?』」
2.驚喜的樣子。《莊子.徐无鬼》:「子綦瞿然喜曰:『奚若!』」
起敬     
瀏覽人次:187 收藏人次:0
心生敬意。宋.朱熹〈跋趙中丞行實〉:「趙公之孝謹醇篤,雖古人猶難之,三復其書,令人起敬。」《文明小史》第三一回:「聽了趙翰林的話,知道他是個有才學的,不覺肅然起敬。」
肅然起敬     
瀏覽人次:19546 收藏人次:1600611
藏胡文定公帖〉:「方生士繇出示所藏胡文定公與其外大父尚書呂公手帖,讀之,使人凜然起敬。」 參考詞語︰瞿然起敬注音︰ㄑㄩˊ ㄖㄢˊ ㄑ|ˇ ㄐ|ㄥˋ漢語拼音︰qú rán qǐ jìng釋義︰瞿然,驚恐的樣子。與「肅然」、「悚然」、「凜然」皆義近。「瞿然起敬」猶「肅然起敬」。見「肅然起敬」條。
01.明.朱之瑜〈答奧村德輝書〉其五:「昔有一名公元老,命吏書牘曰:『于寶』,其吏跪而復曰:『命是晉臣,合是干寶。』此老瞿然起敬,改容稱謝,與各部堂曰:『此吾一字之師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