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破鏡重圓     
瀏覽人次:16009 收藏人次:1245561
南朝陳徐德言與妻樂昌公主於戰亂分散時各執半鏡,作為他日相見的信物,後果因此得以相聚歸合。典出唐.孟棨〈本事詩.情感〉。後比喻夫妻失散或決裂後重新團圓和好。《隋唐演義》第六六回:「如晦道:『就是徐德言,他的妻子就是我表姊樂昌公主。』無忌道:『哦,原來就是破鏡重圓的。』」《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七:「破鏡重圓,離而復合,固是好事。」也作「破鏡重合」、「覽鏡歸妻」、「金鏡重圓」。
    
瀏覽人次:27901 收藏人次:6807743
物體承受地心引力的大小。如:「體重」、「重量」、「物重」、「淨重」。
物體的分量大。與「輕」相對。如:「小明比我重兩公斤。」
要緊的。如:「重鎮」、「庫房重地」。
劇烈的。如:「重病」、「重藥」。
濃厚的。如:「口味重」、「顏色重」。
尊敬。如:「尊重」、「敬重」。
特別關切。如:「重視」、「重文輕武」、「重男輕女」。
再、另。如:「重來」、「重新」、「重遊故地」。
相同的。如:「重號」、「重複」。
量詞。用於計算相疊、累積物的單位。如:「九重天」、「千重山」、「萬重水」。
    
瀏覽人次:12448 收藏人次:4105017
從中心至外環距離相等的形狀。如:「圓形」、「圓周」。
圓形的。如:「圓球」、「圓桌」、「圓柱」。
周全。如:「圓滿」、「團圓」、「圓融」。
使周全、使完整。如:「圓謊」、「自圓其說」。
婉轉、滑潤。如:「字正腔圓」、「聲音圓潤」。
量詞。用於計算錢幣的單位。一圓等於十角。如:「拾圓」、「伍圓」。
    
瀏覽人次:11749 收藏人次:3286093
壞的、碎裂的。如:「破舊」、「破船」、「破產」、「破損」、「破衣服」、「家破人亡」、「破鏡重圓」。
    
瀏覽人次:5461 收藏人次:1871724
用銅或玻璃製成能反映物體形象的器具。如:「鏡子」、「銅鏡」、「穿衣鏡」。
利用光學原理製成,可以矯正視力或做光學實驗用的器具,一般多用玻璃製成。如:「眼鏡」、「放大鏡」。
借用已經發生的事情,來做參考、警惕。如:「借鏡」。
破鏡     
瀏覽人次:563 收藏人次:0
3.比喻夫妻分散或決裂。參見「破鏡重圓」條。
紙醉金迷     
瀏覽人次:28252 收藏人次:1352420
粉,指紅粉女性。「金迷粉醉」比喻奢侈浪費的溫柔鄉。見「紙醉金迷」條。
01.清.宣鼎《夜雨秋燈錄.破鏡重圓》:「先是何隨友輩在新堪地買醉,花天酒地,騷興悠然。座客陳某,謂此地過於征逐,雖金迷粉醉,究不合雅人幽會。」
02.《文明小史.第二三回》:「華甫到了這金迷粉醉的世界,不覺神魂飄蕩,聽了那倌人的話,便要翻檯。」
覆水難收     
瀏覽人次:14817 收藏人次:1108659
已經潑出去的水很難收回。典源一說為姜太公妻馬氏因不堪貧而求去,直到姜太公富貴又來求合,太公取水潑地,叫她取回。事見王楙《野客叢書.卷二八.心堅穿石覆水難收》;一說為漢朱買臣未當官時,家貧賣柴度日,其妻求去,後得官,卻求復婚,朱潑一盆水,如他收得回來,才允婚。但典故來源不明,而後人多據此傳說編為戲劇和小說。後比喻離異的夫妻很難再復合或既定的事實很難再改變。宋.張孝祥〈木蘭花慢.紫簫吹散後〉詞:「念璧月長虧,玉簪中斷,覆水難收。」也作「反水不收」、「水覆難收」。
美中不足     
瀏覽人次:7249 收藏人次:297347
02.《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七:「卻有一件,破鏡重圓,離而復合,固是好事,這美中有不足處,那王夫人雖是所遭不幸,卻與人為妾,已失了身,又不曾查得奸人跟腳出,報得冤仇。」
花天酒地     
瀏覽人次:3923 收藏人次:235050
02.清.宣鼎《夜雨秋燈錄三集.卷二.破鏡重圓》:「先是何隨友輩在新堪地買醉,花天酒地,騷興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