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62.524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碑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占卜吉凶的器具。原用蚌殼投擲於地,視其俯仰情形斷其吉凶。後改用竹子或木片做成蚌殼狀代替。元.馬致遠《薦福碑》第二折:「將碑珓兒咒愿了,香爐上度了幾遭。」也作「杯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刻上紀念、表功、標誌文字的石塊。如:「石碑」、「碑文」、「紀念碑」、「里程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拜神祭祖時占卜吉凶的器具。如:「杯珓」、「聖珓」。《朱子語類.卷六五.易一.伏羲卦畫先天圖》:「伏羲當時畫卦,只如擲珓相似,無容心。《易》只是陰一陽一,其始一陰一陽而已。」
杯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神明前占卜吉凶的器具。原用蚌殼投擲於地,視其俯仰情形,斷其吉凶。後改用竹子或木片,做成蚌殼狀替代。唐.韓愈〈謁衡嶽廟遂宿嶽寺題門樓〉詩:「手持杯珓導我擲,云此最吉餘難同。」也作「杯筊」、「杯校」、「杯教」、「碑珓」、「筊杯」、「珓杯」、「珓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