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碗筷     
瀏覽人次:597 收藏人次:114042
吃飯用的飯碗、筷子。《儒林外史》第二二回:「管家捧出四個小菜碟,兩雙碗筷來,抬桌子,擺飯。」《紅樓夢》第四○回:「鳳姐兒便拉鴛鴦:『你坐下和我們吃了罷,省得回來又鬧。』鴛鴦便坐下了。婆子們添上碗筷來。」
碗筷     
瀏覽人次:78 收藏人次:0
僅四縣用,海陸為「撿碗箸」。擺出碗筷,準備要吃飯的一種動作。例:做得食飯了,遽遽撿碗筷,準備食飯。(可以吃飯了,趕快擺碗筷,準備吃飯。)
    
瀏覽人次:12339 收藏人次:1593155
裝盛食物的用具。口大底小,多為圓形。如:「飯碗」、「瓷碗」。
量詞。用於計算碗裝物的單位。如:「一碗茶」、「兩碗飯」。
    
瀏覽人次:2667 收藏人次:244768
吃飯時用來夾取食物的用具。如:「竹筷」、「銀筷」、「象牙筷」、「一雙筷子」。
    
瀏覽人次:15172 收藏人次:3502414
增加。如:「添飯」、「增添」、「添件衣服」。宋.辛棄疾〈瑞鷓鴣.膠膠擾擾幾時休〉詞:「先自一身愁不了,那堪愁上更添愁。」《紅樓夢》第四○回:「鴛鴦便坐下了,婆子們添上碗筷來。」
    
瀏覽人次:12673 收藏人次:1534669
1.量詞。計算成套成組物品的單位。如:「一副碗筷」、「兩副耳環」、「三副眼鏡」。俗作「付」。
    
瀏覽人次:12071 收藏人次:2707506
量詞。計算成組成套物品的單位。通「副」。如:「一付眼鏡」、「兩付碗筷」。
公筷母匙     
瀏覽人次:1573 收藏人次:0
用餐時,為了保持衛生,避免疾病傳染,公眾挾菜、取湯時另置的筷子與湯匙。如:「團體聚餐時,除了個人所用的碗筷外,最好準備公筷母匙。」
等不及     
瀏覽人次:1397 收藏人次:969784
等不住、迫不及待的。如:「菜才上桌,他們等不及就先動碗筷了。」《紅樓夢》第八四回:「寶釵明知是這個原故,也等不及醫生來看,先叫人去買了幾錢鉤藤來,濃濃的煎了一碗,給他母親吃了。」
李耳     
瀏覽人次:729 收藏人次:0
1.人名。生卒年不詳。字伯陽,諡曰聃,春秋時楚國苦縣人。曾任周朝守藏室之史。主無為之說,後世以為道家始祖。孔子嘗往問禮,著有《道德經》五千餘言。現今社會各行業中,如:鐵匠、煤窯匠、碗筷匠、磨刀匠、蹄鐵匠等,皆供奉其為祖師爺。也稱為「伯陽」、「太上老君」、「老聃」、「老君」、「老子」、「老子道君」、「李伯陽」、「李老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