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禍起蕭牆     
瀏覽人次:16107 收藏人次:1824149
蕭牆,屏障大門的牆壁,比喻內部。禍起蕭牆比喻災禍或災難發生於內部。語本《論語.季氏》:「吾恐季孫之憂不在顓臾,而在蕭牆之內也。」如:「這次的危機純粹是禍起蕭牆,看來董事長得重新整頓一番了。」
    
瀏覽人次:22148 收藏人次:1829077
冷清、寂寥。如:「蕭條」、「蕭然」、「蕭索」、「蕭瑟」。
擬聲詞。摹擬馬聲、風聲、落葉聲。如:「馬鳴蕭蕭」、「風蕭蕭兮易水寒」、「無邊落木蕭蕭下」。
姓。
    
瀏覽人次:15675 收藏人次:10717568
挺身往上。如:「起立」、「起來」。
上升。如:「起伏」、「起落」。
好轉。如:「起色」、「起死回生」、「一病不起」。
引發、產生。如:「起火」、「起義」、「發起」、「起疑」、「起作用」。
建造。如:「白手起家」、「平地起高樓」。
開始。如:「起先」、「起初」、「從今天起」、「萬事起頭難」。
擬定。如:「起草」、「起稿」。
放在動詞之後。A>表示動作的進行。如:「拿起」、「提起」。B>表示及、到的意思。如:「想起往事,真是不勝感慨!」C>表示承受的意思。如:「我們要經得起現實的考驗。」
量詞:A>計算分批的人的單位。相當於「群」。如:「店裡來了兩起客人。」B>計算事件發生的單位。如:「高速公路上發生了數起連環車禍。」、「警方最近偵破了一起擄人勒索案。」
    
瀏覽人次:14504 收藏人次:3767483
作為隔間或防護用的磚壁、板壁。如:「牆壁」、「城牆」、「圍牆」。
泛指像牆的物品。如:「電視牆」。
    
瀏覽人次:7397 收藏人次:3877142
災害、災難。與「福」相對。如:「禍害」、「災禍」、「車禍」、「禍端」、「禍根」、「飛來橫禍」、「禍從天降」、「禍從口出」。
加害。如:「禍國殃民」。
蕭牆     
瀏覽人次:489 收藏人次:0
蕭,肅敬。牆,屏風。古代君臣相見的禮節,到屏風之處而更加肅敬。故以蕭牆比喻內部或至近之地。《論語.季氏》:「吾恐季孫之憂,不在顓臾,而在蕭牆之內也。」唐.李公佐《南柯太守傳》:「釁起他族,事在蕭牆。」
良莠不齊     
瀏覽人次:37041 收藏人次:3324819
02.《鏡花緣》第六八回:「第此時臣國西宮之患雖除,無如族人甚眾,良莠不齊,每每心懷異志,禍起蕭牆。」
改弦易轍     
瀏覽人次:15308 收藏人次:1222291
01.《宋史.卷四一四.史嵩之列傳》:「人謂禍起蕭牆,危如朝露,此愚所痛心疾首為伯父苦口極言。為今之計,莫若盡去在幕之群小,悉召在野之君子,相與改弦易轍,戮力王事,庶幾失之東隅,收之桑榆矣。」
分崩離析     
瀏覽人次:11676 收藏人次:793793
形容國家或集團的分裂瓦解。語出《論語.季氏》。
△「土崩瓦解」、「禍起蕭牆
變生肘腋     
瀏覽人次:4067 收藏人次:272097
目錄1 解釋2 出處3 故事4 補充5 例句6 參考資料 解釋變,禍亂。肘腋,喻切近的地方。指禍亂起於內部。 出處明 余卲魚<東周列國>第四回:「萬一中外合謀,變生肘腋,鄭國非主公之有矣。」 故事 補充(1)相似詞: 禍起蕭牆、兄弟鬩牆(2)反異詞:池魚之殃、同舟共濟 例句面對這場變生肘腋的倫理悲劇,他不禁對骨肉至親的本性產生了懷疑。 參考資料金淵博、曾鴻儒合編<多功能成語典>,p,423,金安文教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