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稠人廣眾     
瀏覽人次:812 收藏人次:0
人數眾多。《史記.卷一○七.魏其武安侯傳》:「稠人廣眾,薦寵下輩。」《初刻拍案驚奇》卷三二:「每每花朝月夕,士女喧闐,稠人廣眾,挨肩擦背,目挑心招,恬然不以為意。」也作「稠人廣坐」。
    
瀏覽人次:17635 收藏人次:2639638
許多。如:「眾多」、「眾生」、「眾人」、「眾星拱月」。
許多人。如:「大眾」、「觀眾」、「眾口爍金」、「眾叛親離」。
    
瀏覽人次:13414 收藏人次:4647453
寬闊。如:「廣大」、「廣闊」、「廣場」。
擴大。如:「廣播」、「推廣」、「廣告」。
眾多。如:「兵多將廣」、「大庭廣眾」。
    
瀏覽人次:13238 收藏人次:28027239
具有高度智慧和靈性,使用語言進行溝通,能製造並使用工具的高等動物。如:「人是萬物之靈。」
別人,指自己以外的人。如:「推己及人」、「助人為快樂之本。」
每個人。如:「人盡皆知」、「人手一冊」、「人人為我,我為人人。」
指某種類型或身分的。如:「藝人」、「軍人」、「主持人」。
指品格、性情。如:「文如其人」、「他這個人滿不錯的!」
    
瀏覽人次:10564 收藏人次:747993
繁多、濃密。如:「稠密」、「地廣人稠」。
指液體中含有較多的固體成分。如:「濃稠」。
稠人     
瀏覽人次:332 收藏人次:0
眾人。宋.蘇軾〈志林.范增〉:「識卿子冠軍於稠人之中,而擢以為上將。」《三國演義》第九回:「貂蟬在車上,遙見呂布於稠人之內,眼望車中。」
廣眾     
瀏覽人次:224 收藏人次:0
人數眾多。《史記.卷一○七.魏其武安侯列傳》:「稠人廣眾,薦寵下輩。」後多指公眾場合。《聊齋志異.卷一二.苗生》:「此等文,只宜向床頭對婆子讀耳,廣眾中刺刺者可厭也。」
大庭廣眾     
瀏覽人次:4243 收藏人次:268960
人多而公開的場合。如:「他常在大庭廣眾間高談闊論。」《新唐書.卷一○四.張行成傳》:「左右文武誠無將相材,奚用大庭廣眾與之量校,損萬乘之尊,與臣下爭功哉?」也作「廣庭大眾」、「廣眾大庭」。
挨肩擦背     
瀏覽人次:673 收藏人次:220208
肩背相互摩擦。形容人多擁擠。《清平山堂話本.錯認屍》:「當日閙動城裡城外人都得知,男子婦人,挨肩擦背,不計其數,一齊來看。」《初刻拍案驚奇》卷三二:「每每花朝月夕,士女喧闐,稠人廣眾,挨肩擦背。」也作「挨肩疊背」、「壓肩疊背」、「亞肩疊背」。
稠人廣坐     
瀏覽人次:407 收藏人次:0
人數眾多。《梁書.卷三五.蕭子恪傳》:「天監十六年,始預九日朝宴,稠人廣坐,獨受旨云:『今雲物甚美,卿得不斐然賦詩。』」《三國演義》第二回:「如玄德在稠人廣坐,關、張侍立,終日不倦。」也作「稠人廣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