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9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9848 收藏人次:3227964
1.鳥獸昆蟲等的巢穴。如:「鳥」、「蜂」、「雞」、「豬」。
2.人聚集或居住的地方。如:「賊」、「土匪」。《儒林外史》第一四回:「馬二先生身子又長,戴一頂高方巾,一幅烏黑的臉,捵著個肚子,穿著一雙厚底破靴,橫著身子亂跑,只管在人子裡撞。」
3.凹陷的地方。如:「酒」、「胳肢」。
4.量詞。計算巢的單位。如:「一螞蟻」、「家裡的母狗昨晚生了一小狗。」
1.藏匿。如:「藏罪犯」。《警世通言.卷一五.金令史美婢酬秀童》:「你偷庫內這四錠元寶,藏於何處?在那家?」
2.停留、蜷伏。如:「別整天在家裡,到外頭透透氣吧!」《兒女英雄傳》第六回:「那三兒只叫得一聲:『我的媽呀!』鏜,把個銅鏇了扔了,咕咭也在那裡了。」
3.捲、繞。如:「把鐵絲個圈圈兒。」《西遊記》第四六回:「須臾,剃下髮來,作一團,塞在那櫃腳紇絡裡。」
4.鬱積。如:「了一肚子氣。」
    
瀏覽人次:8581 收藏人次:300067
1.因受到委屈而煩悶、難過的感覺。如:「現實生活裡,我其實活得蠻囊的,並不如你想像那樣的自在灑脫。」
2.無能、懦弱。多用於自責。如:「我越想越囊,竟然讓人給騙了都不自覺。」
    
瀏覽人次:4368 收藏人次:0
形容人多聲雜,如群蜂般一擁而上。《西遊記》第二八回:「那些小妖,就是一蜂,齊齊擁上。」《石點頭.卷八.貪婪漢六院賣風流》:「一蜂趕上來,打的打、搶的搶,頃刻搬個罄空。」也作「一風」。
    
瀏覽人次:4124 收藏人次:612144
1.受侮辱或委屈,不能表白而苦悶在心。《兒女英雄傳》第三二回:「方纔你老那套交代,是位老行家,你老瞧作賊的落到這個場中,算撤臉心到那頭兒了。」
2.舒暢、欣慰的感覺。如:「一句貼心的話,聽起來十分心。」
兔子不吃邊草     
瀏覽人次:3812 收藏人次:133809
(諺語)兔子不吃自己旁的草,以保護自己不被敵人發現。比喻不在鄉里作惡或不侵犯周圍人的利益。如:「有道是:『兔子不吃邊草』,我不會傻到去打我老爹的主意。」也作「兔兒不喫窠邊草」。
胳肢     
瀏覽人次:1676 收藏人次:164460
腋下。如:「她把皮包挾在胳肢裡。」也作「肐肢」。
不如自己的狗     
瀏覽人次:1598 收藏人次:144065
形容任何地方都比不上自己的家舒適。如:「出國旅遊固然愉快,但是金不如自己的狗,還是自己的家最好。」
杜鵑     
瀏覽人次:1522 收藏人次:0
2.精神病院。1975年美國發行一部影響深遠之名片「飛越杜鵑」(One Flew Over the Cuckoo's Nest)cuckoo's nest意指精神病院,源自一首同名的美國童謠,歌詞敘述一隻杜鵑飛來飛去,好像瘋了一般,因此以杜鵑比喻精神病院。
捅馬蜂     
瀏覽人次:1281 收藏人次:0
用竹棍等撥動馬蜂的巢。比喻引動糾紛或招惹難以對付的人。如:「你去招惹那個惡棍,不是存心捅馬蜂嗎?」
    
瀏覽人次:1145 收藏人次:0
1.胸部的中央。《三國演義》第一回:「張飛挺丈八蛇矛直出,手起處,刺中鄧茂心,翻身落馬。」元.無名氏《黃花峪》第二折:「拳搥心裡,使靴尖踢。」
2.心中。如:「她總是真心誠意的讚美別人,叫人打心裡高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