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81.247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立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立即、立刻。《大唐三藏取經詩話上》:「若是妖精,急便隱藏形跡;若是人間閨閣,立便通姓道名。」也作「立當」。
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順利、沒阻礙的。如:「便利」、「便於攜帶」、「路人稱便」。
簡單的、非正式的。如:「便鞋」、「便服」、「便條紙」、「家常便飯」。
方便的時候。如:「便中請來電。」、「得便時幫你送過去。」
即、就。如:「他一早便走了。」
屎、尿等排泄物。如:「大便」、「小便」、「便溺」。
便宜:A>物價低廉。如:「這本書真便宜!」B>得利益、不吃虧。如:「占便宜」、「得了便宜還賣乖。」C>寬容、放縱。如:「這樣做太便宜他了!」
便便:肥胖的樣子。如:「大腹便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站。如:「站立」、「立正」、「立定」、「頂天立地」。
制定、訂定。如:「立法」、「立案」、「立憲」。
建樹、成就。如:「立威」、「立言」、「立德」、「立功」、「三十而立」。
存在、生存。如:「自立」、「獨立」、「勢不兩立」。
馬上、即刻。如:「立即」、「立刻」。
設置。如:「私立」、「公立」、「設立」、「創立」。
無所不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什麼事都做得出來。多指惡行。宋.蘇舜欽〈論五事〉:「變詐奇哀,無所不作。苟或敗露,立便逃亡。」也作「無所不為」。
玉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傳說中的仙丹靈藥。《抱朴子.內篇.金丹》:「朱草狀似小棗,栽長三四尺,枝葉皆赤,莖如珊瑚,喜生名山巖石之下,刻之,汁流如血,以玉及八石金銀投其中,立便可丸如泥,久則成水,以金投之,名為金漿,以玉投之,名為玉醴,服之皆長生。」
放下屠刀便成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比喻只要真心改惡從善,便可立即成為好人。《常語尋源.卷下.放下屠刀便成佛》引《山堂肆考》:「廣顙屠兒在涅槃會上,放下屠刀,立便成佛。」也作「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立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立即、當下。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一一.賢母辭拾遺鈔》:「我家未嘗有此,立當禍至,可急速送還!」也作「立便」。
老白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擅於討好奉承,或幫有錢有勢者尋歡作樂的人。《豆棚閑話》第一○則:「更有一班卻是浪裡浮萍,糞裡臭蛆相似,立便一堆,坐便一塊,不招而來,揮之不去,叫做老白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