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921.907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章甫縫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章甫,禮冠。縫掖,袖子寬大的衣服。章甫縫掖指儒者的服飾。《幼學瓊林.卷二.衣服類》:「章甫縫掖,儒者衣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代對男子的美稱。
始、才。如:「驚魂甫定」、「行裝甫卸」、「時甫過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針線縫製或綴補衣物。如:「裁縫」、「縫衣服」、「臨行密密縫」。
外科醫生動手術將裂開的傷口用針線縫合。如:「他腿部的傷口,醫生幫他縫了二十針。」
空隙。如:「裂縫」、「縫隙」、「門縫」、「牆縫」。
縫合的線路。如:「衣縫」、「鞋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用手攙扶人的手臂。《左傳.僖公二十五年》:「衛人伐邢,二禮從國子巡城,掖以赴外,殺之。」
2.扶持、幫助。如:「扶掖」、「獎掖」。《宋史.卷三一九.歐陽修傳》:「篤於朋友,生則振掖之,死則調護其家。」
胳肢窩。通「腋」。《史記.卷六八.商君傳》:「千羊之皮,不如一狐之掖。」
旁邊的。如:「掖垣」、「掖門」、「掖庭」。《三國演義》第一一七回:「諸葛瞻指揮兩掖兵衝出,直撞入魏陣中。」
塞、藏。《紅樓夢》第九七回:「黛玉點點頭兒,掖在袖裡。」《兒女英雄傳》第五回:「也算多剩了兩個大錢,掖在耳朵眼兒裡。」
(一)之讀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詩、歌、文等的段落。如:「樂章」、「篇章」、「文章」、「出口成章」。
制訂規則的文書。如:「規章」、「簡章」、「章程」。
印信。如:「蓋章」、「簽章」、「私章」、「圖章」。
標識、標記。如:「臂章」、「胸章」。
條理、次序。如:「雜亂無章」。
量詞。用於計算書文等段落的單位。如:「全書共分二十五章。」
章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古代的禮冠,以黑布製成。始於殷代,殷亡後存於宋國,為讀書人所戴的帽子。《論語.先進》:「宗廟之事,如會同,端章甫,願為小相焉。」《莊子.逍遙遊》:「宋人資章甫而適諸越,越人斷髮文身,無所用之。」
尺板斗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官小位低,俸祿微薄。南朝梁.王僧孺〈與何炯書〉:「久為尺板斗食之吏,以從皂衣黑綬之役。」清.況周頤《蕙風詞話.卷二.晏叔原詞序》:「萬不至章甫縫掖之士,尺板斗食者流,獨無含咀宮商,規撫秦柳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