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25.462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算盤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算盤珠不撥不動,撥之則動。比喻任人使喚、擺布的人。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二九.井珠》:「凡納婢僕,初來時,曰擂盤珠,言不撥自動;稍久,曰算盤珠,言撥之則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計算數目。如:「結算」、「計算」、「算帳」。
計劃。如:「打算」、「盤算」、「失算」。
表示姑且當作的意思。如:「算我請客好了。」、「算我沒生這個孩子!」
作罷、不再計較。如:「算了!別計較了。」
當真、承認有效力。如:「我說了就算!」、「你可要說話算話!」
推測、料想。如:「算命」、「我算準了他一定會來。」
計謀、謀略。如:「勝算」、「神機妙算」。
表示願望實現的意思。如:「經過一年的苦讀,他總算如願考上大學了。」
表示肯定的意思。如:「你算是問對人了,他可是理財方面的專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裝盛食物的平淺容器。如:「茶盤」、「果盤」。
形狀或功用像盤的器物。如:「飛盤」、「羅盤」、「棋盤」、「方向盤」。
移轉、旋繞。如:「盤旋」、「盤繞」。
查究、清點。如:「盤貨」、「盤算」、「盤點」、「盤查」、「盤問」。
屈曲、彎曲。如:「盤腿」、「盤膝而坐」。
買賣的價格。如:「崩盤」、「收盤」、「開盤價」。
盤纏:出外的旅費。如:「你這趟出國需要帶多少盤纏?」
量詞:A>計算盤裝物的單位。如:「三盤水果」。B>計算棋局段落的單位。如:「下兩盤棋」。C>計算盤形物數量的單位。如:「一盤蚊香」。D>大陸地區計算錄音帶或錄影帶卷數的單位。如:「一盤錄音帶」、「兩盤錄影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蚌殼內因進入細沙,蚌體受到刺激生成的珍珠質,包住細沙所凝結而成的圓珠,是珍貴的裝飾品,有天然和人工養殖兩種。如:「珍珠」。
圓形像珠子的東西。如:「眼珠」、「彈珠」、「玻璃珠」。
珠算:用算盤計數的方法。
算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計算數目的工具。為長方形,四周作框,早期框內每桿貫木珠七枚,中以橫梁隔之,上二下五。現則多改為木珠五枚,上一下四。《元曲選.來生債.第二折》:「博個甚睜著眼去那利面上剋了我的衣食,閒著手去那算盤裡撥了我的歲數。」《儒林外史》第八回:「蘧公子道:『是戥子聲,算盤聲,板子聲。』」也作「筭盤」。
2.比喻計畫。《紅樓夢》第五三回:「我心裡卻有一個算盤,還不至如此田地。」《文明小史》第三一回:「伯集雖然算盤打得熟,但是每帳總要打些折扣。」
一波三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樂毅論〉等為最,後人稱為「書聖」。在〈題衛夫人筆陣圖後〉中,王羲之提到,如果把一幅字寫得平直呆板,像算盤珠子整整齊齊排在算盤上一樣,就是只描出字的點畫,而不是寫字。從前鍾繇的學生宋翼就常常這樣寫字,鍾繇經常責斥他,嚇得宋翼跑回家去,三年不敢來見。宋翼在家潛心研究鍾繇所寫的《筆勢論》,頗有心得,經過數十年的苦學,終於成為晉代有名的書法家。「一波三折」這句成語,就從王羲文中「每作一波,常三過折筆」演變而出,用來形容筆勢的曲折多姿,後則多借以譬喻聲音、文章的跌宕起伏多變,或比方事情進行得曲折不順。
一筆三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樂毅論〉等為最,後人稱為「書聖」。在〈題衛夫人筆陣圖後〉中,王羲之提到,如果把一幅字寫得平直呆板,像算盤珠子整整齊齊排在算盤上一樣,就是只描出字的點畫,而不是寫字。從前鍾繇的學生宋翼就常常這樣寫字,鍾繇經常責斥他,嚇得宋翼跑回家去,三年不敢來見。宋翼在家潛心研究鍾繇所寫的《筆勢論》,頗有心得,經過數十年的苦學,終於成為晉代有名的書法家。「一波三折」這句成語,就從王羲文中「每作一波,常三過折筆」演變而出,用來形容筆勢的曲折多姿,後則多借以譬喻聲音、文章的跌宕起伏多變,或比方事情進行的曲折不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