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12.521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算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斑白的頭髮。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一八.宣髮》:「人之年壯而髮斑白者,俗曰算髮,以為心多思慮所致。」也作「蒜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類頭上所長的毛。如:「頭髮」、「毛髮」、「白髮」、「毫髮無傷」。
像頭髮的。如:「髮菜」。
髮指:頭髮豎起來,形容非常憤怒。如:「令人髮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計算數目。如:「結算」、「計算」、「算帳」。
計劃。如:「打算」、「盤算」、「失算」。
表示姑且當作的意思。如:「算我請客好了。」、「算我沒生這個孩子!」
作罷、不再計較。如:「算了!別計較了。」
當真、承認有效力。如:「我說了就算!」、「你可要說話算話!」
推測、料想。如:「算命」、「我算準了他一定會來。」
計謀、謀略。如:「勝算」、「神機妙算」。
表示願望實現的意思。如:「經過一年的苦讀,他總算如願考上大學了。」
表示肯定的意思。如:「你算是問對人了,他可是理財方面的專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量詞。計算髮髻的單位。五代十國南唐.李煜〈長相思.雲一緺〉詞:「雲一緺,玉一梭,澹澹衫兒薄薄羅,輕顰雙黛螺。」宋.張樞〈清平樂.鳳樓人獨〉詞:「曉奩懶試脂鉛,一緺鸞髻微偏。」
蒜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斑白的頭髮。《北齊書.卷二○.慕容紹宗傳》:「吾自年二十已還,恆有蒜髮,昨來蒜髮忽然自盡。」也作「算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