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5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8146 收藏人次:5975842
1.武器名。即矢。一種搭在弓上發射的武器。如:「鳴」、「一雙雕」。
2.參見「竹」條。
3.量詞。古代計算距離的單位。如:「一之地」。
快速。如:「一個步追了上去!」
歸心似     
瀏覽人次:15861 收藏人次:1632454
形容回家的心意非常迫切。《鏡花緣》第四九回:「不多時,穿過松林,渡過小溪,過了水月村,越過鏡花嶺,真是歸心似!」《東歐女豪傑》第五回:「兄弟歸心似,恨不能插了翅膀立刻就飛到家裡去。」也作「歸心如」。
雙鵰     
瀏覽人次:10009 收藏人次:1216621
北周長孫晟善射,嘗見二鵰飛而爭肉,長孫晟乃射一而同時貫穿兩隻鵰。典出《北史.卷二二.列傳.長孫道生》。後用以比喻一次舉動便可達到雙倍效果,兼得兩種好處。《野叟曝言》第四八回:「前日花箋,忽被小姐看見,不特不加譴責,反有敬慕先生之意,吟成此詩,先生當力圖之,一雙鵰認嫦娥,便不辜負秋風也。」《官場現形記》第一二回:「胡統領早存了個得隴望蜀的意思,想慢慢施展他一雙鵰的手段,所以姊妹兩個,都是他心坎上的人。」也作「一貫雙鵰」、「一雙雕」。
光陰似     
瀏覽人次:8885 收藏人次:526943
形容時間消逝如飛般迅速。《京本通俗小說.菩薩蠻》:「光陰似,不覺又是一年。」《西遊記》第九回:「光陰似,日月如梭。不覺江流年長一十八歲。」也作「光陰如電」、「光陰如」。
雙雕     
瀏覽人次:8083 收藏人次:663588
射中兩雕。指射技術高超。#典出《北史.卷二二.長孫道生列傳》。後用「一雙雕」比喻一次舉動,可以同時達到兩個目標。
△「一舉兩得」
拿著雞毛當令     
瀏覽人次:7961 收藏人次:515635
部屬欺上瞞下,濫用職權,公然發號施令。比喻玩弄權術。如:「董事長的祕書心機狡詐,僭越職分,拿著雞毛當令,令人憤慨。」
無虛發     
瀏覽人次:5587 收藏人次:0
形容射技術高超,每發必中。如:「奧運國家代表隊的射選手,個個實力雄厚,無虛發,必能贏得佳績。」
明槍易躲,暗難防     
瀏覽人次:5194 收藏人次:0
比喻公開的攻擊容易對付,而暗中的攻擊比較難以提防。《平妖傳》第三回:「解下弓來,搭上,弓開的滿,去的疾,看正狐身,颼的射去,叫聲:『著!』正是明槍易躲,暗難防,正中了狐的左腿。」也作「明槍好躲,暗難防」。
在弦上     
瀏覽人次:4970 收藏人次:0
比喻事情為形勢所逼,已到不能不做的地步。如:「這件事已在弦上,要後悔已經來不及了。」也作「矢在弦上」。
傷人     
瀏覽人次:4552 收藏人次:409322
趁人不備,用狡詐陰險的手段傷害人。《水滸傳》第一一三回:「但是殺下馬的,各自抬回本陣,不許暗傷人,亦不許搶擄屍首。」《鏡花緣》第五八回:「有荼毒生靈的強盜,有暗傷人的強盜。」也作「暗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