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節外生枝     
瀏覽人次:7950 收藏人次:800097
枝節上又生出分枝。比喻事外復生事端。元.楊顯之《瀟湘雨》第二折:「兀的是閒言語,甚意思,他怎肯道節外生枝。」也作「節上生枝」。
    
瀏覽人次:18678 收藏人次:6872617
生命。如:「生物」、「生靈」、「輕生」、「殺生」、「捨生取義」、「起死回生」。
生育。如:「生日」、「生殖」、「生兒育女」。
成長、滋長。如:「生長」、「滋生」、「生成」、「生生不息」。
活著。如:「生存」、「人生於世」、「生不逢時」。
不熟悉。如:「生人」、「生字」、「生手」、「生疏」、「面生」。
沒有煮熟的。如:「生肉」、「生米」、「生冷」、「半生不熟」。
產生。如:「發生」、「生事」、「生利」、「生財有道」、「你可別再生出什麼新花樣!」
生活、生計。如:「謀生」、「生路」、「無以為生」。
非常。如:「生恐」、「生怕」。
老師稱呼弟子或弟子自稱。如:「學生」。
量詞。用於計算一輩子的單位。如:「三生三世」、「緣定三生」、「三生姻緣」。
    
瀏覽人次:15422 收藏人次:3228833
樹木主幹旁生的莖條。如:「樹枝」、「枝椏」、「枝枒」、「枝葉扶疏」。
枝節:A>旁生的事情。如:「橫生枝節」。B>細微繁雜。如:「枝節小事」。
量詞。用於計算細長物體的單位。如:「一枝花」、「三枝毛筆」。
    
瀏覽人次:10597 收藏人次:4699669
植物莖上分段長葉的部位。如:「竹節」、「松節」、「盤根錯節」。
動物骨頭相連接的部分。如:「骨節」、「關節」。
詞語的單位或文章的段落。如:「章節」、「多音節」、「單音節」、「第一章第二節」。
音樂的拍子。如:「節拍」、「節奏」、「音節」。
時令的區分。如:「節令」、「季節」、「二十四節氣」。
民俗或國定的紀念日。如:「節慶」、「春節」、「中秋節」、「雙十節」、「兒童節」、「逢年過節」。
儀式、規矩。如:「禮節」、「不修小節」、「繁文縟節」。
減少、省略。如:「節錄」、「節制」、「節食」、「節省」、「節約」、「開源節流」。
事情的經過情形。如:「情節」、「細節」。
操守、品行。如:「節操」、「志節」、「高風亮節」。
量詞:A>用於計算時間分段的單位。如:「今天上了三節課。」B>用於計算車廂數目的單位。如:「這列火車共有十二節車廂。」C>用於計算文章或樂曲段落的單位。如:「本文共分三節。」、「國歌共有二十一小節。」
    
瀏覽人次:9373 收藏人次:7241452
不屬於某範圍裡面的稱為「外」。與「內」相對。如:「此外」、「除外」、「外面」、「屋外」、「門外」、「戶外活動」。
非自己所在或所屬的。如:「外國」、「外來語」、「外匯存底」、「古今中外」。
關係疏遠的。如:「別把我當外人。」、「你這麼客氣,就太見外了!」
母系親屬的。如:「外婆」、「外公」、「外甥」、「外孫」。
別的、其他的、非正式的。如:「外號」、「外史」、「外一章」、「飛狐外傳」。
外子:妻子對他人提及丈夫的稱呼。相對於「內人」而言。
外生     
瀏覽人次:309 收藏人次:0
稱姊妹的兒子。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簡傲》:「王子敬兄弟見郗公,躡履問訊,甚修外生禮。」唐.元稹〈贈咸陽少府蕭郎〉詩:「陸家幼女託良婿,阮氏諸房無外生。」也稱為「外甥」。
畫蛇添足     
瀏覽人次:31008 收藏人次:1936014
戰國時有楚人以比賽畫蛇決定誰可以喝酒,有人畫好後又添畫四隻腳,此時第二個人也已畫成,第一個人則因為多畫了根本不存在的蛇足,反而失去本已贏得的酒。典出《戰國策.齊策二》。後比喻多此一舉而於事無補。《三國演義》第一一○回:「將軍功績已成,威聲大震,可以止矣。今若前進,倘不如意,正如畫蛇添足也。」也作「畫蛇著足」、「為蛇添足」、「為蛇畫足」。
虎頭蛇尾     
瀏覽人次:18391 收藏人次:1802578
※元.康進之《李逵負荊.第二折》則為你兩頭白麵搬興廢,轉背言詞說是非。這廝敢狗行狼心1>,虎頭蛇尾。不是我節外生枝2>,囊裡盛錐3>。誰著你奪人愛女,逞己風流,被咱都知。 〔注解〕
(1) 狗行狼心:如狗般的行為,毫無倫理,似狼般的心機,陰險狡猾。比喻行為卑鄙,心腸狠毒。
(2) 節外生枝:比喻事外復生事端。見「節外生枝」。
(3) 囊裡盛錐:把錐子放在囊袋中,錐尖很快就會顯露出來。指找麻煩。
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     
瀏覽人次:4261 收藏人次:201006
(諺語)形容節外生枝、自找麻煩而多此一舉的做事態度。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三○.松江之變》:「南村野史曰:『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卓哉斯言也。』」《兒女英雄傳》第二二回:「古人的話再不錯,說道是:『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我看起來,那庸人自擾,倒也自擾的有限。」
本來     
瀏覽人次:2277 收藏人次:169459
2.表示理所當然。如:「做事本來就應該小心謹慎,避免節外生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