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篦頭師傅     
瀏覽人次:173 收藏人次:206631
明代對理髮師傅的稱呼。如在《金瓶梅》第五二回中提到替西門慶梳頭理髮的「篦頭小周兒」。篦頭即梳頭。但除了梳頭外,還兼挖耳朵和按摩。
    
瀏覽人次:35249 收藏人次:4938109
老師。如:「師傅」、「太傅」。
具有專門技藝的人。如:「理髮師傅」、「點心師傅」。
姓。
    
瀏覽人次:23030 收藏人次:9800800
動物脖子以上的部分。如:「頭顱」、「人頭」、「牛頭」。
頭髮或髮型。如:「洗頭」、「小平頭」、「三分頭」。
事物的開始或結束兩個端點。如:「開頭」、「盡頭」、「從頭開始」、「善惡到頭終有報」。
事物的兩端。如:「兩頭」。
最前面的。如:「頭獎」、「頭排」、「買票時,記得買頭幾排的。」
在先前的。如:「頭幾天」、「頭兩年」。
剩下或殘餘的東西。如:「零頭」、「菸頭」。
首領。如:「頭領」、「頭目」。
量詞:計算牛、驢、騾、羊、豬等牲畜或似頭之物的單位。如:「一頭牛」、「三頭羊」。
詞綴,用於詞尾。如:「石頭」、「木頭」、「前頭」、「後頭」、「拳頭」。
    
瀏覽人次:15228 收藏人次:5513403
教導、傳授學問或技藝的人。如:「老師」、「教師」、「師徒」。
學習、效法。如:「師法」、「師事」、「師古」。
榜樣、表率。如:「萬世師表」、「前事不忘,後事之師。」
稱有專門技藝的人。如:「醫師」、「律師」、「理髮師」、「鋼琴師」。
對道士或僧尼的尊稱。如:「法師」、「禪師」。
軍隊的編制單位。或泛指軍隊。如:「師團」、「誓師北伐」、「班師回朝」。
    
瀏覽人次:7715 收藏人次:1028375
用竹片、牛骨或金屬等製成的細齒梳子,用以除去髮垢,或插在頭上當髮飾。唐.杜甫〈水宿遣興奉呈群公〉詩:「耳聾須畫字,髮短不勝篦。」唐.白居易〈琵琶行〉:「鈿頭雲篦擊節碎,血色羅裙翻酒汙。」
師傅     
瀏覽人次:5100 收藏人次:3684527
1.老師的通稱。《穀梁傳.昭公十九年》:「羈貫成童,不就師傅,父之罪也。」《初刻拍案驚奇》卷三一:「師傅若有用著我四人處,我們水火不避,報答師傅。」
2.帝者之師,如太師、太傅、太保、少師、少傅、少保等,皆統稱為「師傅」。《漢書.卷七一.雋疏于薛平彭傳.疏廣》:「父子並為師傅,朝廷以為榮。」《後漢書.卷五四.楊震列傳》:「老臣受過師傅之任,數蒙寵異之恩,豈敢愛惜垂沒之年,而不盡其慺慺之心哉!」
3.對僧尼、道士的敬稱。《喻世明言.卷三七.梁武帝累修歸極樂》:「離此間三十里,有個白鶴山,最是清幽仙境之所。朕去建造個寺剎,請師傅到那里去住。」《二十載繁華夢》第二九回:「又有說要請茅山師傅的,好驅神捉鬼。」
4.稱有專門技藝的人。如:「理髮師傅」、「點心師傅」。
篦頭     
瀏覽人次:400 收藏人次:0
梳頭。《紅樓夢》第二○回:「早上你說頭癢,這會子沒什麼事,我替你篦頭罷。」《醒世恆言.卷二三.金海陵縱欲亾身》:「他夫人與侍婢,俱用小婦人篦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