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953.152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米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植物油。可以用來炒菜食用。
米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泛指日常生活的必需品。元.蘭楚芳〈粉蝶兒.他生的如月如花套.尾聲〉:「若要咱稱了心,則除是娶到家,學知些柴米油鹽價,恁時節悶減愁消受用殺。」《儒林外史》第三六回:「這小小廝每早到三里路外鎮市上買些柴米油鹽小菜之類,回家與娘子度日。」
米油鹽醬醋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日常生活必備的七樣東西。宋.吳自牧《夢粱錄.卷一六.鮝鋪》:「蓋人家每日不可闕者,柴米油鹽醬醋茶。」元.武漢臣《玉壺春》第一折:「早晨起來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也稱為「開門七件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去皮殼的穀類植物的種子或果實。如:「白米」、「稻米」、「糯米」、「小米」、「糙米」、「花生米」。
成粒似米的東西。如:「蝦米」。
量詞。用於計算長度的單位。即公尺。一米等於一百公分。如:「百米賽跑」。
部首。
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動物體內的脂肪或植物種子經壓擠煉製而成的液體。如:「豬油」、「牛油」、「植物油」、「花生油」、「葵花油」、「大豆沙拉油」。
自礦物中提煉而成的液體。如:「汽油」、「石油」、「煤油」。
光亮、光滑的樣子。如:「油黑」、「油綠」、「油亮」。
浮華不實。如:「油腔滑調」、「油嘴滑舌」。
分外、額外的利益。如:「他在這一項工程中撈到不少油水。」
油然:興盛的樣子。如:「油然而生」。
油油:草木有光澤的樣子。如:「綠油油的稻田。」
開門七件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指柴、米、油、鹽、醬、醋、茶等七種日常生活必需品。《豆棚閑話.第一○則》:「只想這一班,做人家的開門七件事,一毫沒些抵頭。」也稱為「柴米油鹽醬醋茶」。
雜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各種日用零星貨物。《官話指南.卷四.官話問答》:「由福州雇定了敝國一隻來板船,裝載雜貨,運到此處。」《老殘遊記》第九回:「譬如三個鋪面掛了三個招牌,其實都是賣的雜貨,柴米油鹽都是有的。」
小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烹調較簡單,可用來下酒或佐食的菜餚。通常用鹽或醬漬製而成。《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六:「寡酒難吃,須賜我小菜少許。」《儒林外史》第三六回:「這小廝每早到三里路外鎮市上買些柴米油鹽小菜之類,回家與娘子度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