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8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5780 收藏人次:2640774
1.掃、棄。《說文解字.𠦒部》:「,棄除也。」《左傳.昭公三年》:「自子之歸也,小人除先人之敝廬,曰子其將來。」宋.陸游〈智者寺興造記〉:「事廢不舉,地茀不,棟撓柱腐。」
2.施肥。《禮記.月令》:「可以田疇,可以美土疆。」
1.屎,動物的肛門排泄物。如:「鳥」、「牛」。元.馬致遠〈耍孩兒.近來時買得匹蒲梢騎套.四煞〉:「拋時教乾處拋,尿綽時教淨處尿。」
2.肥料。明.徐光啟《農政全書.卷六.農事.營治上》:「劚起宿土,雜以蒿草,火燎之,以絕蟲類,併得為。」
土之牆不可杇     
瀏覽人次:2800 收藏人次:336073
用穢土築成的牆難以粉刷好。比喻劣質之物,難以造就。《論語.公冶長》:「宰予晝寢。子曰:『朽木不可雕也;土之牆不可杇也。』」元.王氏〈粉蝶兒.江景蕭疏套.耍孩兒曲〉:「斗筲之器成何用?土之牆不可杇。」
朽木     
瀏覽人次:1461 收藏人次:0
比喻不可收拾的局面或不堪造就的人。參見「朽木土」條。《漢書.卷五六.董仲舒傳》:「今漢繼秦之後,如朽木牆矣,雖欲善治之,亡可奈何。」
一朵鮮花插在牛     
瀏覽人次:1455 收藏人次:0
(諺語)比喻才貌出眾的女子嫁給才幹平庸或相貌醜陋的丈夫。泛指好的人或物落入不與之相稱的人物之中。如:「她不論是外表或內涵都遠勝於她的丈夫,一些朋友謔稱她是一朵鮮花插在牛上。」
朽木     
瀏覽人次:1375 收藏人次:0
語本《論語.公冶長》:「朽木不可雕也;土之牆,不可杇也。」比喻人不堪造就。漢.王充《論衡.問孔》:「朽木土,敗毀不可復成之物,大惡也。」也作「朽木牆」。
佛頭著     
瀏覽人次:1316 收藏人次:297396
在佛像頭上拉。語本《五燈會元.卷三.東寺如會禪師》:「公見鳥雀於佛頭上放,乃問:『鳥雀還有佛性也無?』師曰:『有。』公曰:『為甚麼向佛頭上放?』師曰:『是伊為甚麼不向鷂子頭上放?』」比喻褻瀆美好的事物。《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四○回:「香奩體我作不來,並且有他的珠玉在前,我何敢去佛頭著。」
視如     
瀏覽人次:712 收藏人次:0
看成土般汙穢,低劣。比喻鄙視,瞧不起。《野叟曝言》第七三回:「此刀此劍,雖有優劣,皆為寶物,佳人惜紅粉,烈士愛寶劍,豈可視如土,為焚琴煮鶴之事乎?」《鏡花緣》第三八回:「今舅兄把他視如土,又是王衍一流人物了。」
    
瀏覽人次:641 收藏人次:0
穢濁的泥土。比喻沒有價值的東西。《史記.卷一二九.貨殖傳》:「貴出如土,賤取如珠玉。」漢.王充《論衡.非韓》:「利欲不存於心,則視爵祿猶土矣。」
    
瀏覽人次:550 收藏人次:0
一種以稻草、麥稈等為原料做成的紙,色黃,質地粗厚,多用來做紙盒。
賤如     
瀏覽人次:541 收藏人次:170736
輕賤如土,不值錢。如:「書對於知識分子而言,是增廣見聞的寶貝,對於目不識丁的人而言,則賤如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