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紅妝     
瀏覽人次:1022 收藏人次:0
1.婦女的妝飾多紅色,故稱為「紅妝」。《樂府詩集.卷二五.橫吹曲辭五.古辭.木蘭詩二首之一》:「阿姊聞妹來,當戶理紅妝。」也作「紅裝」。
2.泛指婦女。唐.李中〈採蓮女〉詩:「晚涼含笑上蘭舟,波底紅妝影欲浮。」也作「紅裝」。
    
瀏覽人次:14787 收藏人次:7667350
借指美人。如:「紅妝」、「紅顏薄命」。
    
瀏覽人次:7226 收藏人次:2395330
1.婦女的容貌修飾。《樂府詩集.卷二五.橫吹曲辭五.古辭.木蘭詩二首之一》:「阿姊聞妹來,當戶理紅妝。」唐.杜甫〈新婚別〉詩:「羅襦不復施,對君洗紅妝。」
心曠神怡     
瀏覽人次:39908 收藏人次:3184484
」條。
01.《群音類選.官腔類.卷二三.泰和記.劉蘇州席上寫風情》:「幸青皇肯憐,幸青皇肯憐,故紅妝相向,心怡神曠,願效鸞凰。」 參考詞語︰心曠神愉注音︰ㄒ|ㄣ ㄎㄨㄤˋ ㄕㄣˊ ㄩˊ漢語拼音︰xīn kuàng shén yú釋義︰猶「心曠神怡」。見「心曠神怡」條。
01.清.薛福成〈白雷登海口避暑記〉:「於斯之際,蠲煩滌囂,心曠神愉,竊意世間所謂神仙者之樂,不是過也。」
撲朔迷離     
瀏覽人次:38175 收藏人次:2043410
古辭〈木蘭詩〉二首之一(據《樂府詩集.卷二五.橫吹曲辭》引)爺孃聞女來,出郭相扶將。阿姊聞妹來,當戶理紅妝。小弟聞姊來,磨刀霍霍向豬羊。開我東閣門,坐我西間床。脫我戰時袍,著我舊時裳。當窗理雲鬢,對鏡貼花黃。出門看火伴,火伴皆驚惶。同行十二年,不知木蘭是女郎。雄兔腳撲朔1>,雌兔眼迷離2>,雙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 〔注解〕
(1) 撲朔:跳躍的樣子。指雄兔較為好動。
(2) 迷離:模糊難以分辨的樣子。指雌兔較為好靜,眼睛喜歡瞇起來。
    
瀏覽人次:26287 收藏人次:3902250
1.立刻、很快的。如:「旋即」。唐.岑參〈走馬川行奉送出師西征〉詩:「馬毛帶雪汗氣蒸,五花連錢旋作冰。」宋.蘇軾〈浣溪沙.旋抹紅妝看使君〉詞:「旋抹紅妝看使君,三三五五棘籬門,相挨踏破蒨羅裙。」
    
瀏覽人次:21385 收藏人次:12882744
表示事情的進行。相當於「啊」、「了」。如:「他睡覺去了。」、「他上班去了。」唐.李賀〈沙路曲〉:「斷燼遺香褭翠煙,燭騎啼烏上天去。」宋.蘇軾〈海棠〉詩:「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燒高燭照紅妝。」
好事多磨     
瀏覽人次:19316 收藏人次:644442
薩蠻〉。可常執筆便寫詞曰:「天生體態腰肢細,新詞唱徹歌聲利。出口便清奇,揚塵簌簌飛。主人恩義重,宴出紅妝寵。便要賞新荷,時光也不多。」郡王越加歡喜至晚席,散著可常回寺。至明年……郡王折(拆)開看,又是〈菩薩蠻〉詞一首:「去年共飲菖蒲酒,今年卻向僧房守。好事更多磨,教人沒奈何。主人恩義重,知我心頭痛。待要賞新荷,爭知疾愈麼?」
    
瀏覽人次:18286 收藏人次:1401299
盤結於頭頂或腦後的頭髮,有各種形狀。如:「雲髻」、「倭墮髻」、「鑽天髻」。唐.王建〈失釵怨〉詩:「鏡中乍無失髻樣,初起猶疑墮床上。」宋.劉辰翁〈寶鼎現.紅妝春騎〉詞:「又說向,燈前擁髻,暗滴鮫珠墜。」
梁山伯與祝英台     
瀏覽人次:7189 收藏人次:0
不知祝英台是女兒身。後來祝英台中斷學業返回家鄉。梁山伯到上虞拜訪祝英台時,才知道三年同窗的好友竟是女紅妝,欲向祝家提親,此時祝英台已許配給馬文才。之後梁山伯在鄞當縣令時,因過度鬱悶而過世。祝英台出嫁時,經過梁山伯的墳墓,突然狂風大起,阻礙迎親隊伍的前進,祝英台下花轎到梁山伯的墓前祭拜,梁山伯的墳墓塌陷裂開,祝英台投入墳中,其後墳中冒出一對彩蝶,雙雙飛去。 考據 唐代文獻中國許多古代典籍中都記載了梁祝的故事。最早見於初唐梁載言的《十道四蕃志》:「義婦祝英台與梁山伯同冢。」張讀的《宣室志》中寫道:「英台,上虞祝氏女,偽為男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