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768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紅孩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明吳承恩小說西遊記中的人物。為牛魔王的兒子,羅剎女所撫養。曾在火燄山修行了三百年,煉成三昧真火,神通廣大。《西遊記》第四○回:「牛魔王使他來鎮守號山,乳名叫做紅孩兒,號叫做聖嬰大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小孩子。如:「嬰兒」、「幼兒」、「兒童」、「兒戲」、「小兒科」。
年輕人。如:「中華健兒」、「三軍健兒」。
男孩子。如:「兒子」、「男兒當自強」。
兒女的總稱或自稱。如:「吾兒」、「不孝兒」。
附於名詞、代名詞、動詞、形容詞、副詞之後,構成衍聲複詞,與所附的詞合為「兒化音」(注音ㄦ),一般而言沒有意義。如:「花兒」、「那兒」、「老頭兒」、「慢慢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像鮮血一樣的顏色。如:「紅色」、「紅布」、「紅髮」、「紅花綠葉」。
使變紅、呈現紅色。如:「紅了櫻桃,綠了芭蕉。」、「她紅著臉,羞得說不出話來。」
有名且受歡迎的。如:「紅人」、「紅歌星」、「紅演員」。
成功、顯耀。如:「走紅影壇」、「一炮而紅」。
利潤。如:「分紅」、「紅利」。
借指美人。如:「紅妝」、「紅顏薄命」。
花的代稱。如:「殘紅」、「落紅不是無情物」。
紅塵:凡間、塵世。如:「看破紅塵」。
女紅:女性所做的針線、編織、刺繡等工作。如:「刺繡是種耗時的女紅,所以願意學的人愈來愈少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幼童。如:「孩子」、「小孩」、「孩提」。
兒女。如:「為了孩子的將來,吃點苦算什麼呢?。」
孩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泛稱幼兒。《後漢書.卷一三.公孫述傳》:「城降三日,吏人從服,孩兒老母,口以萬數,一旦放兵縱火,聞之可為酸鼻!」
2.父母對兒女或長輩對晚輩的稱呼。元.秦𥳑夫《東堂老.楔子》:「自娶到老夫家中,這孩兒裡言不出,外言不入,甚是賢達。」
3.兒女對父母或晚輩對長輩自稱之詞。《醒世恆言.卷三六.蔡瑞虹忍辱報仇》:「爹爹既然要去,把酒來戒了,孩兒方纔放心。」
心灰意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一、出處2 二、語譯3 三、故事內容4 四、相似相反詞5 五、例句 一、出處 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四十回:「因此上怪他每每不聽我說,故我意懶心灰,說各人散了。」 二、語譯 灰心失望,意志消沉。 三、故事內容   在去西天取經途中,唐僧不識妖怪紅孩兒變化,不聽孫悟空再三勸阻,非要搭救。紅孩兒乘機使神通壓住孫悟空,弄起一陣旋風,走石揚沙,攝了唐僧,去得無蹤無影。等行者甩去重負,風已經停了。只見白龍馬戰兢兢嘶叫,行李丟在路下,八戒伏在崖下...
牛魔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明吳承恩《西遊記》小說中的人物。為鐵扇公主羅剎女的丈夫,紅孩兒的父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