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802.631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絕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指沒有熱量從系統中被移出或加入的過程。如輪胎放氣就是近乎絕熱
絕熱遞減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即「乾空氣」的「絕熱遞減率」,請分別參考相關之詞義。簡言之,乾空氣氣團在大氣快速上升的過程,可以視為絕熱的過程,並且其溫度、壓力及密度的關係遵守理想方程式,再配合流體靜力方程式可推導出乾氣團溫度隨高度的變化率,即稱乾絕熱遞減率,它的值約為1℃/100m,亦即高度每增加l00公尺,氣溫度就會減少1℃。乾絕熱遞減率與實際的環境遞減率相互比較時(指絕對值之比較),可以得知大氣的穩定度。當乾絕熱遞減率大於環境遞減率時,表示乾氣團由平衡點上升時溫度降得較四周空氣為低,此時氣團較周圍的空氣重,因而氣團的上升運動會受到抑制而退回原處,這種大氣稱為穩定大氣。如果乾絕熱遞減率小於環境遞減率時,則在前述的情況...
絕熱遞減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當空氣塊垂直上升時,由於氣壓減低,導致空氣塊體積膨脹,由於沒有外熱加入,因而該空氣塊的溫度會下降。這種空氣塊的溫度隨高度升高而下降的變化率稱為絕熱遞減率。反之,若空氣下沈,因為氣壓增大,因而會造成空氣的溫度上升。
  空氣的絕熱變化方程為:
  T2=T1(P2/ P1)0.286
  式中:
  P1和P2為等壓面的氣壓值,T1和T2分別為P1和P2等壓面之溫度。
  若空氣上升或下沈沒有產生凝結現象,則其溫度的變化率稱為乾絕熱遞減率(dry adiabatic lapse rate)(簡稱DALR),其值約為9.8℃/ km。但實際上,...
絕熱火焰溫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當可燃混合物(combustible mixture)經過等壓、絕熱的燃燒過程,同時,此可燃混合物燃燒前後的動能及位能無變化下,燃燒後產物所達到的最後溫度稱為絕熱火焰溫度。此溫度為可燃混合物燃燒後所能得到的最高溫度,因為非絕熱及不完全的燃燒過程,將會使得燃燒後的溫度較低。
絕熱壓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系統由初態被壓縮至終態時,壓縮過程無熱量之傳遞時,此過程稱為絕熱過程,其壓縮稱為絕熱壓縮,絕熱壓縮常表可逆絕熱之壓縮,亦即等熵壓縮。
  由熱力學的關係式,比熱可寫為
  

  代入馬克士威(Maxwell)關係式
  
  等熵壓縮性(adiabatic compressibility)定義為
  
  而等溫壓縮性(isothermal compressibility)定義為
  
  所以
絕熱冷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當系統與周界無熱量傳送發生時,則稱該系統係在絕熱狀態。在絕熱狀態下,使系統降溫的過程,稱之為絕熱冷卻,通常係因系統某一成份物發生相變,吸收系統內的顯熱,蒸發為氣體,而造成系統溫度降低。水冷卻塔即為一常見之實例,溫水與未飽和空氣充分接觸,由於質量傳送的因素,水蒸發為氣體,在理想狀況下,空氣出口將達到露點,若將水及空氣視為系統內的兩部,則水及空氣之溫度均會降低,而系統對外之熱傳可忽略。
絕熱溫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絕熱溫度是一系統在絕熱狀態下經歷某過程後最終所呈現的溫度。習用的絕熱溫度有二:(1)絕熱反應溫度,(2)絕熱火焰溫度。絕熱反應溫度是指在絕熱狀態下,系統內物質經過化學反應後,生成物所呈現的最終溫度。這絕熱反應溫度可由實驗測得,也可由計算得到。因為熱力學現有的熱力學性質數據相當準確,所以用計算得到的結果往往比實驗的結果準確。絕熱反應溫度依化學反應過程不同而不同,常用的有定容(constant volume)過程下的定容絕熱反應溫度,以及定壓(constant pressure)過程下的定壓絕熱反應溫度。絕熱火焰溫度是指可燃物燃燒後的定壓絕熱反應溫度。
  在高速空氣動力學方面,當飛...
絕熱過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熱力學中只以作功的方式向系統傳遞或從系統取出能量時,該系統內部所發生的變化,稱為絕熱過程。氣體的快速膨脹或壓縮很近於絕熱過程;容器為良好的絕熱體時,其內部發生的任何過程都是絕熱的。在絕熱過程中,如果過程不可逆,系統的熵就增加;如果過程可逆,系統的熵就不變。絕熱過程不能使系統的熵減少。
絕熱變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團空氣塊與其周圍空氣沒有熱量交換時,當這團空氣塊位移到一處氣壓較低的位置後,其體積會膨脹。由於空氣塊的體積增大因而作功,作功要消耗能量,因而使得單位容積內的有效熱減少,於是導致這團空氣塊的溫度下降。像這種沒有熱能加入或輸出所產生的溫度變化就稱為絕熱變化。在地球表面,因為空氣有水平運動、湍流作用(turbulence)等物理過程所產生的混合作用,因此其溫度變化大多不屬絕熱變化。但當空氣垂直運動時,因為空氣是熱的不良導體,所以可將其溫度變化視為絕熱變化。因此空氣塊的垂直運動即是造成空氣絕熱溫度變化的主要原因。
  對於某一系統內的流體而言,在該系統與周遭之間無熱傳遞的情況下所發生的變化稱為絕熱變化。至於該系統內的流體在變化過程中,即使因活塞之移動而流體受到壓縮或膨脹,僅需系統與周遭之間沒有熱傳遞,此變化即不失為絕熱變化。同理,若有裝設動輪葉的軸伸入於系統內部,由軸之轉動而輪葉對系統內的流體做功,或系統內的流體藉轉動裝有動輪葉的軸的方式對外做功時,僅需系統與周遭之間沒有熱傳遞,系統內之流體所發生之變化當然是絕熱變化。
絕熱飽和溫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絕熱飽和器係由具兩入口與一出口的通道所構成,通道四周絕熱,未飽和空氣-水蒸汽混合物自一入口流入,而補充之飽和液態水則自另一入口流入,當通道足夠長時,未飽和空氣一水蒸汽混合物會將水蒸發,混合物遂逐漸達到飽和,出口處之飽和空氣-水蒸汽混合物的溫度,稱為絕熱飽和溫度,其意乃指絕熱飽和器未與外界作熱傳遞,而可達飽和狀態。絕熱飽和溫度供濕度定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