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絡繹不絕     
瀏覽人次:31102 收藏人次:1623757
連續不斷。《儒林外史》第一四回:「那些賣酒的青帘高颺,賣茶的紅炭滿爐,士女遊人,絡繹不絕。」《紅樓夢》第五五回:「凡一應執事媳婦等來往回話者,絡繹不絕。」也作「駱驛不絕」。
    
瀏覽人次:31305 收藏人次:989213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23340 收藏人次:3118761
2.停止。如:「杜絕」、「滔滔不絕」、「絡繹不絕」。
    
瀏覽人次:22589 收藏人次:4031774
絡繹:連續不斷的樣子。如:「絡繹不絕」。
    
瀏覽人次:17750 收藏人次:362599
絡繹:接連不斷的樣子。如:「絡繹不絕」。
絡繹     
瀏覽人次:3513 收藏人次:1075486
前後相連,繼續不斷。《三國演義》第七七回:「正商議間,荊州捷報使命,絡繹而至。」明.徐渭《雌木蘭》第一齣:「軍書絡繹,有十二卷來的,卷卷有俺家爺的名字。」也作「駱驛」。
不絕     
瀏覽人次:1686 收藏人次:0
持續不斷。[例]綿延不絕、滔滔不絕、絡繹不絕
門可羅雀     
瀏覽人次:43329 收藏人次:2166897
史上有位翟公,他是漢文帝時的大臣,曾經任職廷尉,為九卿之一,位高權重。在他任官期間,每天家中賓客亦是絡繹不絕,把大門擠得水洩不通。但當他失去官職後,就不再有人造訪,門外冷冷清清,空曠得似乎可以張開用來捕捉鳥雀的大網。後來,他又官復原職,昔日的賓客又再度登門了。這一失一得、一貧一富交替所形成的不同景況,讓翟公看透了世情,識清了這世態炎涼。《史記》作者司馬遷以翟公的這段史實,表達了對官場中人情冷暖之感慨,更說到:「夫以汲、鄭之賢,有勢則賓客十倍,無勢則否,況眾人乎!」意思是說:像汲、鄭這樣出色的人,都會遇到這種冷暖的待遇,何況是一般人呢?司馬遷恐怕也反應自己當下的心情吧!後來「門可羅雀」這句成語就...
門庭若市     
瀏覽人次:35805 收藏人次:1817051
車水馬龍     
瀏覽人次:30044 收藏人次:992272
形容車馬絡繹不絕,繁華熱鬧的景象。參見「車如流水馬如龍」條。《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回:「花天酒地,鬧個不休,車水馬龍,日無暇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