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65.63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緊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牢固地鎖住。如:「遠道造訪多年未見的老友,卻只見雙扉緊鎖,全家人都已搬走。」
2.形容擠靠得很近。如:「看他雙眉緊鎖,似乎有難以解決的事情。」
雙眉緊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兩眉緊皺。多用來形容有心事時的表情。如:「瞧他雙眉緊鎖的樣子,好像正為著什麼事情困擾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安裝在門、箱、櫃等開合處,必須用鑰匙或暗碼打開的金屬器具。如:「銅鎖」、「車鎖」、「暗鎖」、「鎖匙」。
用鎖關住。如:「鎖門」、「反鎖」、「把窗子鎖好。」
封閉。如:「封鎖」。
蹙緊、緊皺。如:「愁眉深鎖」。
一種縫補衣物的方法。用線順著布方或扣眼密縫。如:「鎖邊」、「鎖口」。
籠罩。如:「霧鎖津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密合、牢固。如:「緊密」、「繫緊鞋帶」、「你要抓緊我的手。」
急迫。如:「緊急」、「緊張」、「緊要」、「趕緊」、「風聲緊」、「前線吃緊」。
嚴格、不放鬆。如:「看緊」、「管緊」。
生活困迫、不寬裕。如:「手頭很緊」。
愁眉不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雙眉緊鎖,很憂愁的樣子。唐.姚鵠〈隨州獻李侍御〉詩二首之二:「舊隱每懷空竟夕,愁眉不展幾經春。」《西遊記》第九四回:「觀見那唐僧在國王左邊繡墩上坐著,愁眉不展,心存焦燥。」也作「愁顏不展」。
萬死不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回答說:“承蒙大人恩惠撫養,為我訓習歌舞,並以禮相待。我雖然粉身碎骨,也不能報答萬一。近來見大人雙眉緊鎖,知道必定是為國事操心,所以心中憂傷,但不敢詢問。今晚又見大人行坐不安,因此也長吁短嘆起來,想不到被大人發現。如果大人有用我的地方,我一定效力,雖萬死也決不推辭。” 王允聽了貂蟬的話,忽然靈機一動,計上心來,馬上朝貂蟬跪下,納頭便拜。貂蟬慌忙扶起。王允流著眼淚說:“眼下朝廷危如累卵,賊臣董卓將要篡位,朝中文武元計可施。董卓有一個義子呂布,驍勇異常,天下無有敵手。方才聽了你的話,我想出一條'連環計'來,先把你許配給呂布,...
愁眉淚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眉頭緊鎖,雙眼含淚。形容愁苦悲傷的樣子。明.高濂《玉簪記》第二四折:「守著個更更點點,淒淒冷冷,隔著個朝朝暮暮,思思念念,腸斷了愁眉淚眼。」《儒林外史》第一一回:「當晚,養娘走進房來看小姐,只見愁眉淚眼,長吁短歎。」
愁顏不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雙眉緊鎖,形容憂愁的樣子。明.沈采《千金記》第三齣:「奈我丈夫每日只是攻文習武,衣食艱苦,頗覺失望,以此愁顏不展。」也作「愁眉不展」。
不展愁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愁眉不展」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愁眉不展」這句成語的意思是雙眉緊鎖,很憂愁的樣子。它的典源可能來自於唐朝詩人姚鵠寫的〈隨州獻李侍御〉詩。其中第二首中有二句是:「舊隱每懷空竟夕,愁眉不展幾經春。」此詩敘述一個仕途不順,被貶遠放的人,懷抱著重展抱負的希望,卻每每落空,心情憂愁而雙眉緊鎖,幾年來始終鬱鬱不得志。後來「愁眉不展」被用來指雙眉緊鎖,很憂愁的樣子。「愁眉不展」的「眉」是眉毛的意思,我們常可從眉毛在臉部的樣子,看到一個人心情的好或壞。例如:「眉飛色舞」、「眉開眼笑」、「吐氣揚眉」,雙眉分開上揚,可見心情暢快。如:「當他聽到自己通過考試的消息時,不禁眉飛色舞,喜形於色。」;而「橫...
愁眉苦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緊鎖著眉,苦喪著臉。形容憂傷、愁苦的神色。《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二回:「只見一個人在那裡和亮臣說話,不住的噯聲歎氣,滿臉的愁眉苦目。」也作「愁眉苦臉」、「愁眉苦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