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縱步     
瀏覽人次:257 收藏人次:0
1.跨出腳步。《大宋宣和遺事.元集》:「洛陽邵康節先生因與客在天津橋上縱步閒行,忽聽得杜鵑聲,先生慘然不樂。」
2.向前躍出的腳步。如:「他一個縱步便越過小溪。」
    
瀏覽人次:80217 收藏人次:4672205
放任而不拘束。如:「放縱」、「縱容」。
放。如:「縱火」、「縱虎歸山」。
身體往上跳。如:「縱身一跳」。
即使。如:「縱使」、「縱令」、「縱然」。
南北向或與地面垂直的線條。如:「縱橫交錯」、「縱貫公路」。
由上到下或由前到後的。如:「縱隊」、「縱深」、「縱剖面」。
    
瀏覽人次:12030 收藏人次:2490744
行走、走路。如:「步行」、「徒步」、「散步」、「安步當車」。
行走時兩腳之間的距離。如:「寸步不離」、「他的步伐長度約八十公分。」
事情發展的階段或情況。如:「國步艱難」、「到此地步」。
做事的程序。如:「步調」、「步驟」。
程度。如:「退步」、「進步」。
追隨、跟從。如:「步人後塵」。
量詞。A>用於計算邁步次數的單位。如:「向前走五步」。B>用於計算事情步驟的單位。如:「立定志向是邁向成功的第一步。」
惹惹     
瀏覽人次:3129 收藏人次:435591
輕盈的樣子。唐.韓偓〈閑步〉詩:「莊南縱步遊荒野,獨鳥寒煙輕惹惹。」
新綠     
瀏覽人次:974 收藏人次:0
春天剛萌發的草木。唐.白居易〈長安早春旅懷〉詩:「風吹新綠草芽坼,雨灑輕黃柳條溼。」宋.陳與義〈縱步至董氏園亭詩〉二首之一:「槐葉層層新綠生,客懷依舊不能平。」
龍袍     
瀏覽人次:550 收藏人次:0
舊時天子所穿的禮服,袍上繡有金龍的圖形。《元史.卷一三一.列傳.速哥列傳》:「嘗出金盤龍袍及宮女賜之。」《三國演義》第八○回:「歆縱步向前,扯住龍袍,變色而言。」
林杪     
瀏覽人次:327 收藏人次:0
樹林的末梢。唐.柳宗元〈與崔策登西山〉詩:「連袂度危橋,縈迴出林杪。」《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八:「方欲縱步玩賞,忽聞清磬一聲,響于林杪。」也作「林表」。
塵凡     
瀏覽人次:280 收藏人次:0
2.平民。《大宋宣和遺事.元集》:「恩許塵凡時縱步,不知身在五雲深。」
領兵     
瀏覽人次:246 收藏人次:0
帶領兵馬。《三國演義》第二回:「封劉虞為幽州牧,領兵往漁陽征張舉、張純。」《英烈傳》第二八回:「聞知陳友諒領兵來攻,便縱步提戈,當先出馬,與那先鋒趙普勝戰到八十餘合,不分勝敗。」
步騎     
瀏覽人次:172 收藏人次:0
步兵和騎兵。《文選.司馬相如.上林賦》:「步騎之所蹂若,人臣之所蹈籍。」《三國志.卷一○.魏書.荀攸傳》:「乃縱步騎擊,大破之,斬其騎將文醜,太祖遂與紹相拒於官渡。」
:::